中國爆發失業潮 全國各地緊急出招穩就業

【新唐人2019年01月05日訊】2018年結束邁入2019年之際,中共官媒幾乎天天發布各種就業熱訊,全國各地政府也先後出台了各種旨在穩住就業政策。然而,熱鬧的表面現象已掩飾不住中國「就業寒冬」正在來臨的事實。諸多現象和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失業大潮已經爆發。

據界面元月3日的一篇報導,中國全國各地近期密集出台穩就業措施,以應對經濟增長放緩、就業壓力上升的局面。截止1月2日,上海、江蘇、山東等近20個省份地區已先後發布了具體實施措施。例如,山東省已宣布,從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對連續3個月以上無力支付職工最低工資或無法正常生產經營3個月以上、僅為職工發放生活費的企業,經批准後暫緩繳納社會保險費,緩繳期間免收滯納金;江蘇省則從2019年1月1日起開始實施3年10萬青年就業見習計劃,並將就業見習補貼範圍由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擴展至16-24歲失業青年。

中國各地區緊急出台各種措施來穩定就業的背後,則是失業潮爆發的嚴峻局面。

中共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12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至49.4%,這是該指數自2016年8月以來首次跌破榮枯線;從業人員指數則跌至年內低點48.0%,表明製造業企業用工量持續減少。

與此同時,有陸媒報導稱,春節前的農民工返鄉潮提前爆發。

報導表示,農民工返鄉潮是經濟增長的晴雨表,而返鄉潮提前爆發或折射出當前城鎮吸納農民工就業的空間正在下降。

報導並引述獨立經濟學家宋清輝表示,當前中國的就業市場存在兩個方面挑戰:一是高技能人才短缺,表現為一些就業群體認為技術人員不體面;二是第三產業的就業吸納能力仍不足,服務業應該在穩就業上扮演更為重要的角色。

事實上,稍早前中共農業農村部曾宣稱,2018年的上半年度有740萬人「返鄉創業」。外界認為,所謂「返鄉創業」其實只是「下崗失業」的婉轉說法。

近一段時期,華為、阿里巴巴、騰訊、京東等中國大型企業都傳出了大裁員的消息。據網易2018年10月的報導,當年的上半年,中國共有大約504萬家企業倒閉,失業人數已突破200萬。

據民視新聞網報導,廣東大廠伯恩光學11月份裁員8千;觸控大廠雅視科技關門結業;偉創力塑膠科技放起了長達2個半月的無薪假;三星電子已打算關閉天津廠房;台灣的蘋果組裝大廠和碩正加速撤出中國大陸。

「智聯招聘」2018年10月底發布的就業市場景氣報告顯示,當年第3季度,求職申請人數首次出現同比下降,較去年同期下降了9.86%。三季度的招聘需求人數環比下降也十分明顯,並首次出現同比下降,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7%。同年7月至9月的企業招聘人數比起4月至6月的招聘人數減少了20.79%;IT網絡相關產業的錄取人數也比去年同期少了51%。

中共人社部副部長張義珍12月5日在中共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例行政策吹風會上,承認當前中國很多地區和民企正面臨裁員壓力大的問題。張義珍稱,為讓民企少裁員,北京當局出台了一些旨在穩定就業的措施,其中包括「對於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可以返還其上一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50%」等措施。

由於失業潮出現,12月27日,中共媒體吹風表示「原定於2019年1月1日劃歸稅務部門強制徵收的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將暫緩實施」。同日,山東、福建、吉林稅務部門下發文件明確表示對居民和機關事業單位社保劃歸稅務部門徵收,暫未提及企業社保強制性徵收的問題。

針對上述情況,時政評論人士川人撰文指出,中共現在對企業強制徵收社保而導致大批民企倒閉的嚴重問題已有所顧慮。若大批中國民企倒閉,屆時中共在堅持獨裁暴政、堅持馬列主義反人類的道路上會失去更多中國人的支持,會更加孤獨。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