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恐慌 港人辦年貨拒肉製品

【新唐人2019年01月04日訊】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失控,多國和地區禁止豬肉進口,有台灣旅客帶含豬肉的香港「雞仔餅」入境也受到重罰。有香港市民表示,會盡量少買豬肉製品送禮。

記者:「一連三天的漁農美食嘉年華在旺角花墟公園舉行,吸引大批市民入場搶購年貨。但因為非洲豬瘟的爆發,也使年貨的選擇發生了一些變化。」

雖然港澳未有爆發非洲豬瘟疫情,但市民聞豬肉色變。雞仔餅、臘腸、肉鬆鳳凰卷,原本是送禮佳品,但卻因含豬肉,近期銷情受損。

香港雞仔餅銷售人員陳小姐:「有影響,生意差了很多。」

澳門餅店銷售人員黎先生:「我們會奉勸客人,比如帶手信,盡量不要帶肉鬆過去,杏仁餅我們素食,我們用植物油做。」

香港市民:「雞仔餅都未必帶到(入境),因為雞仔餅有肥豬肉。少吃一些豬肉。」

不過也有市民表示不擔心。

香港公務員余先生:「煮熟一些來吃,即使豬肉製品,煮熟來吃沒事。」

有參展商表示,去年9月颱風山竹襲港,令農產品產期推遲一個月,產量大減四成。

有機菜參展商盧先生:「(打風)那一個月種下去的(菜),你見到我的椰菜花,只有綠色、橙色,紫色都沒有出,因為當時打死了頭一批和第二批,否則我應該有很多的(菜)。」

今年共有近四百個攤位,當中超過一半銷售本地漁農產品,是歷屆最多,有機蔬果,包括香港獨有的鶴藪白菜、以及五顏六色的車厘茄、草莓、蠔等,都是熱賣的漁農產品。

新唐人記者梁珍、陳仲明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