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勢危急北京絕望?中共央行宣布再放水1.5萬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05日訊】中共經濟下行,再加上貿易戰高壓,北京當局不得不面對越來越嚴峻的經濟局勢。新年伊始,中共央行再宣布降準,釋放1.5萬億元人民幣資金。美國時事評論家章家敦曾表示,中共的印鈔速度顯示,北京已經絕望。

北京時間週五(1月4日)晚間,中共央行網站發布消息稱,將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其中,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別下調0.5個百分點。同時,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MLF)不再續做。

央行宣稱,該決定是為「對沖新年前的資金流動性波動,並繼續加大對小微企業、民營企業的支持」。

據新華社報導,央行有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此次降準置換MLF,將釋放資金約1.5萬億元,加上即將開展的定向MLF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準動態考核所釋放的資金,再考慮今年一季度到期的MLF不再續做的因素,凈釋放長期資金約8000億元。

當天日間,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曾在銀保監會的座談會上宣布,將進一步採取減稅降費措施,並運用全面降準、定向降準工具。當日,一度大跌的中國股市有所反彈。

雖然北京一再宣稱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但在經濟下行壓力下,當局為去杠桿、約束房地產而收緊的金融政策正在不斷放寬鬆,為了挽救經濟危局,兩年來縮減金融風險的努力幾乎半途而廢。

中共社科院學部委員余永定近日接受陸媒採訪時指出,當局當前迫在眉睫的問題是扼制經濟增速快速下滑,因此不得不執行「擴張性的財政政策」,輔之以「寬鬆的貨幣政策」。

他說,「儘管中國面臨眾多挑戰,經濟體制改革、經濟結構調整、金融風險的防範,包括房地產泡沫、企業槓桿率過高、影子銀行風險、地方融資平台違約,但最迫在眉睫的問題是經濟增速的持續下降。」

中信證券研究所副所長明明此前表示,北京刺激經濟增長的路徑,具體看來有三種,一是放鬆房地產,二是加大基建,三是減稅。

中共此前的政治局會議已經多次釋放加大基建的信號。此前因為擔心過度投資被擱置的各種交通設施建設,再度被啟動,包括多個城市的地鐵工程。

為了刺激經濟和加大基建,當局大舉放寬地方政府的借貸,中共的債務泡沫再次被吹大。而政府債券的供給加大,又沖擊市場流動性,央行不得不再釋放資金來對沖,如此再度陷入惡性流程。

經濟學者一般認為,央行為市場注入太多資金,除了引發通貨膨脹外,也直接推漲了房地產泡沫。而余永定認為,房價上升會把大量原本在實體經濟中循環的資金吸入資本市場,央行不得不再加大貨幣供應量來滿足實體經濟的流動性需求。

這又是一個惡性循環。其實,早在去年年初,北京就已經開始祭出「狂印鈔票」的「傳統救市手段」。陸媒曾統計指,僅僅去年上半年,央行就已放水超過4萬億人民幣,2019年大陸將迎來全面的物價上漲。

去年下半年,央行又多次放水。9月,央行曾在6天內連續放水近6千億人民幣。美國時事評論家章家敦(Gordon G. Chang)當時評論稱,「以這個速度印鈔表明中國(中共)很絕望,局勢危急。」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道/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