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牆」比「吸毒」更可怕? 後者被抓罰500 前者翻倍

【新唐人2019年01月05日訊】新年第一天,廣東兩起案例在海外社交平台上引發熱議。一名吸毒者被警方處罰500元人民幣,而另一名「翻牆」(突破中共網路封鎖)者,被罰1000元,罰金高出一倍。有大陸律師對此慨嘆说,難道「翻牆」比「吸毒」的危害還大?

大陸公安執法信息公開平台顯示,2019年1月1日,吸毒者朱某某被韶關市公安局罰款500元人民幣;而在5天前,一名朱姓網民被以「擅自建立、使用非法定通道進行國際聯網」,俗稱「翻牆」,罰款人民幣1000元。

大陸維權律師梁小軍對自由亞洲表示,吸毒違法受處罰,大家沒有什麼爭議。爭議的是,翻牆使用網際網路要被罰款對大眾衝擊太大,民眾也會覺得很「荒謬」。

根據大陸治安管理處罰條例,吸食、注射毒品者,最高可處15日以下拘留,處款2000元;情節較輕的,處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以下罰款。而對於不使用中共郵電部、國家公用電信網提供國際出入口的單位和個人,可以責令停網、並可處以15000元以下的罰款。

梁小軍說,對於政府來說,吸毒只是危害個人的身體,但是翻牆,可能影響到其他的人。政府禁止民眾翻牆,就是為了控制思想,當政府發現控制不了民眾思想的時候,政府覺得「翻牆」對它的危害更大。「在一個民主的國家,在一個自由的國家,怎會有這些規定?」

這則消息在海外社交媒體推特上被廣傳,引發熱議。有網友諷刺:「吸毒自取滅亡,翻牆中共滅亡。」另有網友在推特指出,重慶市近日也有一名翻牆的黃姓網友收到警方傳喚通知,更讓大陸網友們人心惶惶,指出「以後每天的翻牆,戰戰兢兢。」

中共對中國網絡的封鎖自1999年開始進行,當時的中共黨魁江澤民在1999年7月開始迫害法輪功,由於來自全世界關於法輪功的正面信息,持續不斷通過互聯網傳入中國境內,戳破了中共製造的一個個誣陷謊言。中共為封堵來自海外的法輪功消息,開始建立網絡防火牆,從那時起,中共從傳統的媒體輿論管制逐步擴展到互聯網上。

自從鎮壓法輪功後,中共封網力度空前加大,它害怕法輪功的真實信息傳播給中國的民眾。

為了使民眾了解真實的信息,在海外的法輪功修煉者們開發出破網軟件,最有名的是自由門,無界,花園破網三劍客。中共傾一國之力試圖阻擋破網軟件,卻始終無法得逞,而今更已經變成人人皆知「翻牆」的局面。

目前,隨著美中貿易爭端不斷升級、中國經濟數據不斷走低,中共進一步加強了輿論管控。中共網信辦去年11月12日宣布,已集中關閉了9800多個自媒體帳號,並警告騰訊微信和新浪微博,要求它們加大力度,審查平台上的言論。有大陸自媒體人認為,中共這樣做反而會促使更多網民翻牆尋找真相。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