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還有「周永康」? 揭千億礦權案背後謎團

【新唐人2019年01月05日訊】陝西千億礦權案案卷丟失」事件持續發酵,負責該案的高院法官日前在網上發布一段「保命」視頻,更引發外界諸多猜測。有分析認為,在牽涉該案的原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已落馬的情況下,該案仍被人為干預,不排除高層還有周永康式的大老虎仍在作亂。

2018年歲末,崔永元一句「最高院有賊」,讓陝西千億礦權案成為輿論焦點。崔永元在微博披露,陝西榆林凱奇萊公司和西安地質勘察院(簡稱西勘院)一樁千億糾紛的大案,卷宗在高院被盜,至今仍無下落。

這起千億礦權案源自2003年。當時煤炭行業剛剛興起,凱奇萊公司老闆趙發琦出巨資與西勘院(擁有探礦權)合作勘探煤田,依照協議趙有80%的權益。結果發現煤田儲量有20億噸,估價高達3800億元人民幣。

2005年3月,西勘院單方面終止協議,與另一家香港公司簽訂了協議。2006年5月,凱奇萊公司將西勘院告上法庭,結果這起官司幾經波折,耗時12年,期間趙發琦還曾入獄。

直到2017年12月,最高法院宣判凱奇萊勝訴,要求西勘院繼續履行協議。然而在2018年12月初,中共央視兩次報導稱,千億礦權案在陝西省高院執行近一年仍毫無進展。如今又被崔永元爆出卷宗丟失醜聞。

面對崔永元的質問,中共最高法院先是極力否認,指崔永元「造謠」。在崔貼出卷宗截圖,並點出案件負責法官王林清的名字後,高院隨即改口,承認「卷宗丟失」,並表示要對涉案人嚴肅處理。

就在高院表示要嚴查之際,12月30日,北京《華夏時報》收到一段最高法院法官王林清的自述視頻。他在視頻中表示,拍攝這個視頻的目的是為了「保護自己,免遭不測,留下一些證據。」

王林清在視頻中講述,2003年,當他準備寫判決書時,發現陝西千億礦權案二審的一本正卷和一本副卷不翼而飛,並且辦公室門口的兩個監控也同時壞掉。

他感到事情很嚴重,向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做了報告,但對方並未安排追查。離奇的是,丟失的「重要文件又飄回來了」,不過卷宗已被換掉,一些「重要的批示」沒了。

1月2日,崔永元又發布多條微博,並附加文件截圖,顯示這起千億礦產爭奪案在終審前,周強已經做出了干預審判的指示,並要求對案件的相關情況高度保密。周強的指示,通過最高院原副院長奚曉明以批示方式出現在不對外公開的副卷上。

崔永元在微博上評論稱:「這個案子最大的黑洞還不是丟卷,是先有判決書後才有開庭審理。這就是一齣戲,名為:拿老百姓當猴耍」。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凱奇萊老闆趙發琦的說法稱,「我從這幾年來的渠道瞭解到,周強是100%在操縱這個案子。」

趙發琦認為,此事近日曝光後官方沒有進行輿論管控,且一眾官媒都在報導,顯示周強可能會有麻煩。

另一位知情人士王先生稱,半年前他就已經看到了包括丟失的副卷在內的相關證據,此事能被曝光也不代表真相大白,可能僅僅是因為周強本身已被高層拋棄。

據陸媒報導,該案在辦案過程中被各方勢力干預,周永康、奚曉明以及時任榆林市長胡志強都曾介入此案。奚曉明已於2015年9月落馬,2017年2月被以受賄罪判處無期,涉案超過1.14億元。而周永康也在2014年7月29日落馬,後被判無期徒刑。2018年6月12日,原陝西榆林市委書記、市長胡志強也落馬被查。

有輿論質疑,為何在奚明落馬後的2016年最高法院二審時,還會發生卷宗丟失事件?在奚曉明和周永康都已經落馬的情況下,還有誰會是那個指使者?為什麼王林清還擔心自己的清白和安全?除了最高法院長周強以外,誰還會捲入其中?

《法制日報》的評論稱,凱奇萊公司在勝訴一年後依然引發了中共司法審判領域史無前例的巨大「海嘯」,真正原因或是最高院的判決執行受阻,有成為「司法白條」的可能。

那麼,「誰有如此能耐可令最高法的判決成為『白條』?為什麼崔永元仍然不依不饒?這或許是崔永元這次操盤的真正目的。」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最高院有賊」 千億礦權案牽出一常委
相關鏈接:最高院卷宗被盜引發混亂 法官拍片求自保(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