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救火」傳聞再起 港媒:將赴達沃斯會晤川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06日訊】港媒日前消息,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將同時出席本月底的達沃斯論壇,二人可能會舉行會晤。此前港媒也曾多次傳出王岐山將親自參與美中談判的消息,但最後都沒有落實。

香港《南華早報》1月5日報導,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1月22日至25日於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分別帶領美國和中共代表團出席論壇的川普王岐山,可能在論壇間隙舉行會晤。

日前美中官方已經敲定,1月7日至8日,雙方將在北京舉行副部級的貿易談判。目前距離12月初川習會敲定的90天談判最後期限,已經不足兩個月。

報導說,如果北京的談判進展順利,美中高層領導人之間就可能進行更多的討論。

報導引述中共社會科學院國際關係專家陶文釗表示,預計王岐山和川普的達沃斯會晤會驗證北京談判的結果,他們兩人也會探討新的問題。陶並特別強調,王岐山和習近平一樣「擁有國家主席的全部權力」,完全可以和川普商討出具體成果。

該報導與此前消息有所不同。曾有報導指,如果北京談判有所進展,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代表習近平赴華盛頓繼續磋商。

川普去年成為首次親自出席達沃斯論壇年會的美國總統,今年將再次參加。而中共官方目前還沒有將由何人代表中方出席年會的確切消息。

2016年1月,時任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曾帶隊參加達沃斯論壇年會。2017年,習近平親自出席年會並發表演講,強調支持全球化。2018年出席年會的是劉鶴,劉在年會上承諾北京在所謂「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將對外「開放更廣闊的市場」,但該宣言至今沒有落實。

按照外交對等原則,川普和王岐山如果同時出席年會,一般不會安排正式的會晤,但也不排除二人會有「偶遇」,出現短暫交談形式的「走廊外交」。

事實上,自從美中開始貿易談判以來,港媒和英媒曾多次報導王岐山將親自主導美中關係,包括主持貿易談判、赴美簽署貿易協議等等。但這些「消息」最後全都落空。

儘管有消息指王岐山在美中貿易戰中多次充當幕後「傳話人」角色,王也發表過一些內容相關的言論,但其本人從未走到前台,親自和美國官方接觸。還有消息指,王岐山直言否認主導美中關係,並稱自己只是履行習近平委託的職責。

外界分析,美中貿易戰牽扯中共政權的生死存亡,更涉及中共內部殘酷鬥爭,對於直接參與談判,特別是主導拍板的中方高層官員來說,這意味着巨大的壓力和風險。直接負責美中貿易決策的習近平和劉鶴,目前都飽受中共黨內,包括反習勢力的批評。

因此,有觀察人士指出,王岐山沒有直接參與談判的本身,以及一些試圖將他推到「美中關係主導人」位置的輿論,背後都可能涉及某種政治因素。

不過也有觀點認為,貿易戰讓北京陷入空前困境,當局目前做出多方讓步,急切地想與美方達成和解,因此也不排除王岐山最後關頭出山「救火」的可能性。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