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擬設專項辦公室打擊中共侵權 華為中興再被點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06日訊】美中科技冷戰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新年伊始,美國國會兩名跨黨派參議員即推出新法案,計劃在白宮成立一個新辦公室,專門應對來自中共的科技威脅並保護美國重要技術供應鏈,法案中再次點名中共政府支持的華為中興

週五(1月4日),美國新一屆國會議期剛剛開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副主席、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沃納(Sen. Mark Warner, D-VA)和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成員、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魯比奧(Sen. Marco Rubio, R-FL)即提交了一個新法案。

該法案主要目標是在白宮成立一個「關鍵科技與安全辦公室」(Office of Critical Technologies and Security),負責協調各部會間溝通合作,發展長期、全政府策略抵抗中共和其他國家所支持的技術竊取,並保護美國重要科技產業供應鏈,以應對來自他國的國家安全威脅,維護美國在科技產業的領先地位。

沃納參議員在聲明中說,白宮需要一個科技戰略,以保護美國在新興科技與軍民兩用領域科技的競爭力,同時應對中共的威脅,防止技術從美國轉移出去。

魯比奧參議員表示,中共持續地對美國知識產權、企業和政府網絡及訊息進行有計劃的攻擊,新法案將通過加強跨部門運作來保護美國。

議員在聲明中再次點名中國中興華為威脅美國整體私有部門的供應鏈安全,並警告購買中興和華為產品所帶來的風險。

法案計劃設立的「關鍵科技與安全辦公室」,主要職能之一是協調與諮詢聯邦及各州科技和通訊產業法規部門、私營部門、非政府組織專家,以及學術界和重要國際夥伴、盟友,確保利用所有資源保衛美國供應鏈和新興、基礎及兩用科技。

第二個主要功能為,負責提高美國民眾、社會及企業領袖對外國不當奪取知識產權和技術轉移等做法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認知。

新年之前,在美中90天貿易談判還在進行的同時,美國就對中共的商業間諜活動發動了一輪新攻勢。

這輪攻勢從抓捕華為CFO孟晚舟開始。華為被指私企面紗掩蓋下的中共情報部門,多年來幫助中共從事海外間諜活動,盜取美國政府情報和尖端技術。隨後,美國司法部宣布起訴兩名替中共國安部工作的中國黑客,並逮捕了一名涉嫌盜取美國僱主公司知識產權的中國公民。

中共近年的所為充分暴露了其打垮美國、建立所謂「人類命運共同體」(即輸出「中國模式」統治世界)的野心。《美國之音》報導指,美國針對中共網絡間諜活動採取行動,已是在創新議題上同中共進行的生存之戰。

《美國之音》還引述分析稱,2019年的科技冷戰,將令世界分裂成分別以美國和中共為首的兩大科技陣營。

川普(特朗普)政府已經將美中關係定義為「長期戰略競爭」,美中已經邁入新冷戰時代。除了貿易戰,雙方也在其它領域展開了全面對抗。

日前,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宣布辭職,並在辭職信中指明與川普在對外政策上存在分歧。外界分析,兩人主要分歧之一是馬蒂斯對中共威脅認識不足。

1月2日,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正式上任第一天,就要求同僚將中共視為關鍵優先事項。他告訴整個團隊,「要牢記中國、中國、中國」。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