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赴京談判名單藏玄機 參加G20會談者全數缺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06日訊】美中雙方敲定下週一(1月7日)在北京談判。美方公布的赴京代表團名單中,G20川習會上的大人物都不在列。港媒分析,這顯示美方並沒有寄希望於這次談判取得明顯進展。

1月4日,美國商務代表辦公室通過官網發表聲明,明確1月7日赴北京談判的代表團名單如下:

貿易代表辦公室副貿易代表格里什(Jeffery Gerrish)
貿易代表辦公室首席農業談判代表杜德(Gregg Doud)
農業部負責貿易和對外農業事務的副部長麥金尼(Ted McKinney)
商務部負責國際貿易的副部長卡普蘭(Gilbert B. Kaplan)
能源部負責化石能源的助理副部長溫伯格(Steven Winberg)
財政部負責國際事務的副部長馬爾帕斯(Davis Malpass)

聲明也提到,還將有白宮高級官員和來自貿易代表辦公室、農業部、商務部、能源部、國務院和財政部的其他官員,和代表團同行。

而據香港《南華早報》1月4日消息,中方將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率隊談判。

美方聲明顯示,12月1日阿根廷川習會晚宴上的美方座上賓,將全部缺席這次北京談判。

根據美媒消息,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已經要求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主導川習會後的90天美中談判,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和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則被指定為萊特希澤的主要助手。

這三名重磅人物都不在赴京名單上。

《南華早報》報導引述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院資深研究員拉迪(Nicholas Lardy)的分析指,美方派較低規格代表團赴京,預示只是為了給稍後更高級別的談判鋪路,可以預期北京這輪談判不會收穫明顯的進展。

1月4日,中共商務部也確認美中副部長級談判將在北京開啟,時間定在1月7日至8日,並稱內容會是「積極有建設意義的」,將進一步把川習會達成的暫時休戰共識轉化為「更為充實的協議」。

不過,美方一再強調北京必須進行結構性改革,而北京則堅持「不能改的堅決不改」。外界對美中談判達成協議多持懷疑態度。

川習會至今的一個月內,北京已經做出多方讓步,包括再次購買美國農產品,對美國汽車停徵報復性關稅三個月,調降700多項商品的關稅,並公布了《外商投資法》草案,強調禁止強制技術轉讓等。

但是,北京對美方要求的停止政府補貼,目前仍沒有任何表示。甚至包括川習會上承諾的大量購買美國能源產品和管控輸美毒品方面,也未見明顯動作。路透社消息指,中方2019年初反而近乎停止了購買美國原油。

多有分析認為,如果北京按美方要求徹底改變經濟結構,將意味着中共政治體制失去存在的基礎,這對中共政權來說,是一條死路。

而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1月4日在自由亞洲電台刊文稱,北京要想保持經濟穩定,必須取得談判成功,停止貿易戰,否則也是死路一條。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