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統一台灣?蔡英文强勢回應獲支持

【新唐人2019年01月05日訊】新聞週刊(661)期日前,習近平一番「一國兩制」、「統一」台灣的講話,引發輿論關注。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强勢回應,指出台灣不會接受一國兩制,並呼籲北京「勇敢踏出民主的腳步」,受到衆多台灣民衆支持。

1月2號上午,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週年紀念會上發表講話,首度提出對台「一國兩制」,並重新定義「九二共識」是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

講話中還提到「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但中國保留使用武力的權利,被外界解讀為「不打中國人,但可以打台灣人」。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當天就此召開記者會鄭重回應,重申台灣立場。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 「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絕大多數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一國兩制』,而這也是『台灣共識』。」

她喊話北京政權,「勇敢踏出民主的腳步」,才能真正理解台灣人的想法與堅持。

蔡英文指出,中共繞過民選政府,與台灣各黨派政治協商,是在分化台灣,既不尊重民主體制,也抵觸台灣的最核心利益。她呼籲各政黨都不要再提被北京定義為「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

蔡英文的強硬態度,獲得台灣民衆的普遍支持。

台灣「兩岸政策協會」3號公布的民調顯示,超過8成的台灣民眾,無法接受「九二共識」當中的一個中國指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沒有中華民國存在的空間。

外界認為,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是一個宣戰書,在這種制度下,台灣的地位就相當於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中華民國將不復存在。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評論稱,香港近年來的公民自由度倒退,台灣都看在眼裡,「一國兩制」很難獲得台灣人民支持。

習近平在講話中還提到,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尊重台灣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保障人民的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

有評論稱,中共這是在暗示,能否擁有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都得看中共臉色。這些台灣人民本已享有的自由,將來在專制制度下將成爲一種「恩賜」。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樑雲祥曾在接受港媒採訪時表示,中國現在連對自己人都沒有吸引力,好多人想移民海外,台灣為什麼願意回來呢?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表示,台灣民眾不是敵視中國人,而是敵視中共極權專制政權。李酉潭認為,兩岸人民共同攜手享有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這才是大家共同的期待。

2019年是《台灣關係法》施行40週年,也被視為美台雙邊關係的重要里程碑。再加上《台灣旅行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等友台法案的通過,代表台美在經貿、科技與國防安全等領域的合作關係愈加緊密。

中共近年來則和周邊國家的關係逐漸變差,又遭遇美國施壓,導致經濟下滑,外資撤離,中小型企業倒閉,工人失業嚴重。這種困難時候高調向台灣施壓,其實是向國內民眾表達它是一個強勢政權,藉此轉移視線、激發民間反美情緒,有利於中共的統治。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我覺得對北京來說,它用加速統一台灣來煽動民族主義,客觀上它其實是有利於中共操縱民意,也客觀上是有利於轉移中共在美中貿易戰中失利的這個矛盾焦點。」

撰稿:梁東
剪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