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重掌衆議院 修牆預算僵局難見曙光

【新唐人2019年01月06日訊】新聞週刊(661)期 在2019年的第一週,美國新一任國會宣布就職,民主黨也重新成爲衆議院多數黨。而新任國會上任的第一個挑戰,就是解決雙方在邊境修牆預算上的分歧。從過去一週看,雙方都沒有讓步的跡象,政府何時結束停擺仍是未知數。

週四,美國第116屆國會議員在華府宣誓就職。

副總統彭斯主持了聯邦參議員的就職儀式,新面孔包括田納西州首位女性聯邦參議員布萊克本、2012年共和黨籍總統參選人羅姆尼等;而連任成功的德州參議員克魯茲則以全新形象露面。

民主黨重新執掌新一屆國會眾議院,資深加州眾議員佩洛西如預期當選議長。邊境安全、邊境牆和政府關門問題擺在面前,考驗著佩洛西和民主黨人掌控的國會眾院。

美國總統 川普:「我想祝賀佩洛西獲選眾院議長,很了不起的成就,希望我們能合作,完成很多政治議程。」

不過,當選議長的佩洛西立即强硬表態,絕不會給修牆提供預算,並指責川普應爲政府停擺負責。

新任衆議院議長 佩洛西:「總統不能把政府雇員作爲人質,只是因爲他想要一堵效用不彰的牆。它不會有效地達成目標,在政府開銷的機會成本上也很不經濟。」

美國總統川普的看法則截然相反。他在週三的内閣會議上重申,要想解決政府停擺,就絕不能繞開邊境安全問題,修實體牆保護邊境是必須的。

美國總統 川普:「56億是個小數目。事實上,這是(美國)在阿富汗一個月的花費。我們討論的是國家安全,不僅僅是邊境。這是國家安全,是健康和福利,是一切。」

川普表示,每天邊境巡邏人員會發現大約2千名非法移民,美國迫切需要實體防護設施來阻止非法移民、毒品和犯罪。他於週四發佈推特視頻,表達修實體牆保護邊境的決心。

然而,佩洛西與其他民主黨領袖此前在與川普會晤時,不僅打斷國土安全部長尼爾森的匯報,還拒絕認可尼爾森匯報内容的真實性,此舉讓尼爾森深感挫折。

而民主黨重掌衆議院后,首先通過的兩項支出法案中,都不包含修牆費用。此前,川普已經明確表態,沒有修牆費,就不會在預算法案上簽字。

對此,共和黨參眾兩院領袖,都指責民主黨一方缺乏磋商的誠意,是在玩政治游戲。

美國參議院共和黨領袖 麥康奈爾:「這就是人們能預料到的議案,一旦民主黨(掌控的)衆議院選擇政治派別,而不是爲治理國家作出努力。」

週五,川普與民主黨國會領袖再度在白宮會晤。不過如外界預料的那樣,巨大的分歧讓談判缺少進展。政府長期停擺的可能性開始浮現。

民主黨參議院領袖 舒默:「實際上他(川普)說可能會讓政府關門很長時間,數個月甚至以年計。」

美國總統 川普:「我並不把這叫做(政府)關門,我會說這是你爲了國家的安全和福祉所必須做的事情。」

川普在週五的記者會上還表示,他不會放棄協商的努力,但同時也在考慮動用總統權力,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這樣不需要國會批准就可以修建邊境牆。

他在週六的一則推文中說,「民主黨人想把幾十成百億美元用在對外援助,卻不想花那筆錢的一小部分用來好好保護我們的邊境。要把這解決掉!」

聯邦政府部分關門已有兩星期,涉及四分之一政府機構、大約80萬聯邦雇員受到影響。國家航空航天博物館、國家美術館和國家動物園等華府景點都已經關門。如果這一狀態持續下去,美國民衆將做出何等反應,可能會成爲打破僵局的關鍵。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