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今談判聚焦7事 川普:他們想達成協議

【新唐人2019年01月07日訊】美中兩國7日舉行新一輪副部長貿易談判。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表示,對兩國貿易談判樂觀,中方希望達成協議。有美媒稱,此輪談判應是聚焦7議題,包括農產品能源採購等。

由美國副貿易代表格里什(Jeffery Gerrish)率領的美國貿易談判代表團,1月6日已經抵達北京。中美兩國將從7日開始,進行為期2天的副部長級的貿易談判,尋求緩解雙方的貿易摩擦。

美國總統川普6日在白宮再次對記者表示,兩國貿易談判進展順利,中方希望達成協議。他說:「我認為中國希望達成交易,他們的經濟現在不好,這給了他們更大的談判動力。」

在被問及此輪談判會有什麼結果時,川普總統回答說:「我相信他們要達成協議。」

去年12月1日,川普和習近平在阿根廷20國集團峰會期間,就貿易「休戰」達成共識,決定暫停施加新關稅90天,希望通過談判3月2日之前達成協議。

為了迎合美國,中共在G20中美首腦會談後,不僅恢復了從美國進口大豆,還確定下調從美國進口汽車的關稅等。

因此,川普上周也曾表示,雙方旨在達成貿易協議的談判進展順利,並說現在中共的經濟表現不佳,這使美國處於非常有利的談判地位。

持續近一年的美中貿易戰已經令中共政權陷入外患內憂的嚴重困局。在國內外各種不穩定因素接踵而至。在中國經濟加劇下行的壓力之下,中共央行4日宣布降准1個百分點,並稱,此次降准將釋放資金約1.5萬億元人民幣。

美中此輪談判 聚焦7件事

對於此輪美中貿易談判,彭博社引述觀察家的觀點認為,談判中的關鍵議題將聚焦七件事:

一,知識產權。川普政府一直在指責中共竊取美國技術以及其它貿易不端行為。「川習會」後,中共已宣布一系列針對竊取知識產權的懲罰措施,並草擬「外商投資法」以阻止強迫性科技轉移,談判重點將聚焦於細節執行層面。

二,華為與5G。華為擁有多項5G科技的全球性專利權,而華為早已成為中共全球科技野心的主要標誌之一。為阻止這家中共間諜科技公司在全球的擴張野心,美國已禁止政府採購華為產品,並鼓勵其他國家跟進。孟晚舟被捕事件也可能成為主要議題。

三,「2025中國製造」計劃。川普去年11月曾說「中國製造2025」非常具有威脅性,而中共已放棄了該計劃。「中國製造2025」 被認為是阻礙解決美中貿易緊張局勢的絆腳石之一,該計劃改變了與美國的經濟關係。

四,農產品。美國希望中共取消對黃豆、玉米、棉花、高梁及豬肉的報復性關稅,並開放進口美國稻米及家禽。

五,汽車關稅。中共對美國汽車實施的25%報復性關稅,已於1月一日起暫時取消這項關稅。

六,開放銀行業市場。中共已保證將以漸進方式,允許外資銀行在國內合資金融機構中擁有過半股權,美國經濟專家預期北京會作讓步。

七,能源採購。中共已開始恢復採購美國液化天然氣(LNG),美國更希望未來中國擴大LNG設施投資,不再阻止進口美國原油。

不過,由於此輪舉行的副部長貿易談判級層級較低,外界預測不會有重大突破。由於是「川習會」後首次美中恢復面對面談判,若進展順利,中共副總理劉鶴有望短期內訪美,爭取在90天休戰期內達成協議。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