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術語生變 港媒:習近平权威遇挑戰

【新唐人2019年01月07日訊】中共官方發布的許多飽含中共特色政治術語,給國際社會留下了深刻印象。近日,香港大學傳媒研究計劃發表中共政治術語報告顯示,許多吹捧習近平的用詞出現急速降溫或遇到抵制的情況,或說明習的權威受到挑戰。

1月6日,《法廣》引述香港大學傳媒研究計劃發表的2018年中國政治術語報告稱,2017年11月,中共十九大後,中共傳媒廣泛強調要聚焦到習近平是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當之無愧的領袖。這個「三語標配」在同月已幾近銷聲匿跡。

由該計劃中心主任錢鋼撰寫的報告書稱,「三語標配」急速消失似乎是遇到抵制的後果。

然而,其他的讚美辭彙很快又繼續出現,如「黨的領袖,軍隊統帥,人民領袖」、「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這些用詞在去年第一季見報頻率頗高,下半年,幾乎完全消失。顯示出中共領導層或一直想測試水溫。

報告書指出,去年還出現了一組較為奇怪的政治術語,出現在中共中辦6月份的官方刊物「秘書工作」中。這組用詞是「甘入苦海」、「夙夜在公」、「以身許黨」。這組辭彙一度在網上官微出現,但官媒卻從未用過這組辭彙。

梁家河」這個詞也是對習近平吹捧運動一個重要的觀察焦點。中共十九大之前,「梁家河大學問」在黨媒上頻頻出現,到了2018下半年,該詞悄然失勢。

根據統計,2018年首季人民日報提到「梁家河」的文章有20篇,第二季有15篇,第三季大概有18篇,到了第四季只有5篇。

2018年出現的術語還有「定於一尊」,這個詞被中共傳媒用來吹捧習近平。同年7月5日黨媒稱,習近平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說:「黨中央必須有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此後,黨媒紛紛用這個詞來形容習近平無上的權威。

但同年12月「定於一尊」已經是全面下跌,只有新疆和黑龍江黨媒出現這個詞。

此外,習近平提出的「四個意識」,即「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作為他的執政理念。還有「四個自信」,以及「兩個維護」,即「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堅決維護習近平的權威」。

2018年9月21日,習近平主持的政治局會議,正式將上述的「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和「兩個維護」集中而提出成為一個連貫的政治術語。

報告書形容,這是一個「442」的組合,到了去年12月27日,人民日報終於正式將這個「442」組合的術語放在頭版,不足一個月內共有23篇文章用上「442」組合的辭彙。

而寫入中共黨章的「習近平思想」,經過傳媒不同演繹,出現了23種不同的「習思想」,包括習經濟思想、習外交思想、習文藝思想、習強軍思想等。

無論是吹捧習近平的用詞遇到抵制,還是中共官方大力吹捧習,都反應出貿易戰之下,中共黨內鬥爭的嚴酷性。由於美國川普政府以貿易戰為先導,從經濟、政治、軍事、外交、意識形態等諸方面發動對中共的圍堵,令中共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機之中,習近平的權威因此受到挑戰。

港媒《蘋果日報》此前刊發評論稱,中國國內外大量不穩因素接踵而至,習近平的統治能力被不斷質疑,習在2019年面對內部政治反彈和經濟惡化問題,壓力巨大,習已經開始很焦急地花了很多功夫鞏固權力,但似乎都不太如意。

報導說,中共將在2022年舉行20大。反習勢力除非繼續龜縮,否則便要開始蘊釀行動,故2019年反習勢力會仔細觀察習的政績,以累積子彈部署2022年的權力爭奪戰。

英媒此前引述中共高層官員的話透露,美中貿易戰令中共黨內陷入你死我活的利益爭奪和權力鬥爭。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