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揭四中全會難產內幕 高層鬥爭遠超想像

【新唐人2019年01月07日訊】早前盛傳2018年中共高層將舉行十九屆四中全會,但至今未見召開。有政論家將這種詭異的局面,和40年前的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延期舉行的情形相比較,認為這顯示高層內鬥遠遠超出外界想像。

《美國之音》引述中國政論作家陳破空的分析說,2018年中共的會議出現了非正常狀況。在年初連續舉行了二中全會和三中全會,四中全會在10月份就傳出風聲,但一直沒有召開。事實上是發生了激烈的路線鬥爭高層分歧

陳破空說,這種紛爭遠超外界想像,以至於有些會議都不能拿筆記錄,不準帶水杯、帶筆、帶紙,不許掛橫幅。

對於四中全會至今没召開,此前就有不少觀點認為,中美貿易戰之下,中共黨內意見分岐甚至出現嚴重分裂,才導致四中會一拖再拖。

過去的幾個月內,隨着中美貿易戰火不斷升高,直接影響到中共政局。去年夏季的北戴河會議召開前夕,北京曾爆出政變、元老逼宮、一批武警策劃「起事」等種種政治傳言。

去年10月份,又出現了與改革開放有關的習鄧兩大家族之爭。12月初的美中貿易談判及華為孟晚舟被捕事件,甚至有消息稱,黨內有人利用該事件向王岐山叫板、逼宮習近平

英媒引述中共高層官員透露,美中貿易戰令中共黨內陷入你死我活的利益爭奪和權力鬥爭。四中全會因此一推再推,且改了主題。

最新消息稱,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已經延至明年召開,會議主題原本是經濟和改革,現改為了黨建。意味著習近平當前的最大危機不在外部,而在黨內。

自中共改革開放以來,四中全會開會時間是最晚的一次,除了1989年開會時間定於6月之外,其他幾屆大都是在9月中下旬召開,只有2012年前相對定在10月下旬召開。

至於四中全會一再推遲的原因,之前有報導稱,北京政界有兩個傳言,一是因為有政變風險,傳武警有一批人策劃「起事」。不過,自習近平掌管權力後,各種政變傳聞一直不斷,習的安保也在不斷加強。

另外一個傳言是,中美貿易戰使得中國經濟急劇惡化,習近平希望在四中全會上,能拿出一個有說服力的計劃。但面對積重難返的國內經濟問題,以及中美貿易戰的壓力,特別是在中共體制的束縛之下,北京很難再推出有效的應對之策。

自由亞洲分析認為,中共權力鬥爭陷入膠着狀態,而當前北京高層無力掌控局勢,是四中全會推遲的原因之一。

也曾有分析人士認為,習近平團隊是希望看到美國中期選舉結果之後再制定對美策略。但在G20「川習會」後,又有分析說,習近平將做出重大讓步,避免了美中對立的升級,從而也暫時穩固了其權力。

(記者李韵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