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刺激經濟恐無效 專家:中共子彈已打光

【新唐人2019年01月07日訊】中共央行日前宣布再一次全面降准,釋放1.5萬億元人民幣,以刺激嚴重下行的中國經濟。不過,有專家表示,中國實體經濟在內外壓力下遭受重挫,中共刺激經濟的子彈早已打完,降準可能會無效。

2019年元旦剛過,中共央行1月4日即宣布全面降准,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京東數字科技副總裁、首席經濟學家瀋建光表示,此次一次性降准1個百分點,力度超出以往,歷史上大多數是一次降准0.5個百分點。

業界認為,中共降准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拯救日益下滑的中國經濟。然而,《金融時報》中文網財經主編徐瑾撰文稱,中共想以此挽救經濟,收效可能不大。因為刺激經濟的子彈,在過去早已經打完了。

2018年中共央行已經4次降准,放水超過4萬億人民幣。每一次降准都無疑是「大印鈔」,但印鈔有效的前提,在於經濟的自身活力。

推動中國經濟的股市或者房地產,實際上都依靠實體經濟的支撐。過去貨幣寬鬆政策之所以能刺激經濟,在於實體經濟能創造利潤,是實體經濟的內在動力,而不是貨幣政策有效。

然而,在貿易戰的衝擊下,以及中國內部各種稅費成本增高的擠壓下,中國經濟的最大動力——實體經濟舉步維艱。去年10月22日,網易曾報導中國有504萬家企業倒閉,失業人數超過200萬。但文章被速刪。

另據日媒披露,中國失業人數實際已超過1千萬。根據中共官方的數據,有740萬農民工返鄉。外界指,這些農民工其實是因失業被迫回家的。

新年伊始,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線城市又爆出「註銷潮」,平均每天就有超過2000家中小企業註銷。顯示民眾對經濟前景失去信心。

去年12月份,官方數據顯示,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和財新製造業PMI均降至臨界點50以下。

大陸經濟學家、中國人大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向松祚,在一次論壇上公開表示,一個非常重要的機構的研究小組內部報告指,中國2018年的GDP增速實際為1.67%,甚至為負值。

12月18日,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經濟學教授許小年在杭州發表演說,指中國經濟有三隻灰犀牛,工業化的紅利已經耗盡,中國經濟未來3至5年難以反彈。

面對嚴峻的經濟危局,中共只會用一次次降准、印鈔來試圖刺激經濟。美國時事評論家章家敦此前表示,北京祭出這種「狂印鈔票」的「傳統救市手段」,顯示北京已經很絕望。

《金融時報》的文章稱,經濟增長的動力只能來自企業,而營商環境的改善,本質基於「結構性改革」。隨著內外形勢的變化,這將是中共不得不為之的選項。

1月7日,美中雙方在北京進行新一輪貿易磋商,其中的關鍵點就是中共如何進行「結構性改革」,而這也是中共擺脫經濟困境的唯一機會。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形勢危急北京絕望?中共央行宣布再放水1.5萬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