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加蓬驚傳政變 軍方占領國營廣播台

【新唐人2019年01月07日訊】非洲中西部石油國加蓬(Gabon 加彭)7日清晨4點30分左右,一批自稱「愛國運動」的武裝士兵突然攻佔國家廣播電台,並宣布一份有關「國家復興委員會」的簡短聲明,試圖推翻從1967年以來,掌權超過50年的彭高政權。目前,該國首都自由市的街道上隨處可見坦克車與其它武裝車輛。

加彭總統阿里.彭高(Ali Bongo)去年10月中風,目前正在國外接受治療,離開加蓬超過2個月。

BBC報導,軍方於當地時間7日清晨4時攻占國營廣播台,隨後宣布一份有關「國家復興委員會」的簡短聲明。

《路透社》最新消息指出,軍方已聲稱奪取政權,目的是「恢復民主」。

據了解,軍方坦克車與其它武裝車輛,目前在首都自由市(Libreville)的街道上隨處可見,當地稍早可聽到陣陣的爆炸聲與槍響。

非洲加蓬共和國總統阿里.彭高2018年10月11日在倫敦的一項會議中演講。 (Chris Jackson/Getty Images)

加蓬前總統奧馬爾.彭高(Omar Bongo)執政超過40年,留下嚴重貪污問題。其子阿里.彭高於2009年8月獲選繼任父親權位,受到反對黨激烈抗議,但經憲法法院判定當選有效。

2016年8月,阿里.彭高再獲連任。今年新年,他在電視上發表談話,試圖平息有關自己健康問題的謠言。但軍方似乎不怎麼領情的說,「死皮賴臉地握住權力」。

影片中自稱為國防軍愛國運動領袖中尉凱利翁多奧比昂(Kelly Ondo Obiang)說,總統阿里.彭高的新年演講「加深了人們對總統繼續承擔其職責的能力懷疑。」

加蓬是西非主要石油生產國之一;日前美國總統川普為了從剛果民主共和國撤僑,在加蓬派駐一批美軍的武裝特遣隊,因此當前加蓬政變衝突,讓國際社會份外緊張。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