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二會」在即 韓媒:金正恩或已再度秘訪習近平

【新唐人2019年01月08日訊】在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對外披露華府正與朝鮮當局正就第二次「川金會」舉行地點進行商討後,海外傳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秘密出訪中國的消息。有分析認為,金正恩趕在與川普二次會面前,先密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目的是爭取更多與美談判的籌碼。

韓國媒體《韓聯社》報導稱,一列可能載着朝鮮高級官員的列車,於7日晚上10時15分穿過中朝邊境城市丹東,駛入中國境內。在這趟列車抵達前,丹東火車站附近出現了大批警員執行戒備。

鑒於金正恩於去年曾先後3度訪華,且大多乘坐專列火車從平壤抵達中國,外界推測7日應該是金正恩秘密前往中國與習近平會晤。

同一天,韓國《民族日報》也引述對中朝事務知情的消息人士披露,金正恩於週一晚前往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如果上述消息屬實,這將是金正恩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第4次訪問中國並與習近平會面密談。

2018年金正恩在與川普首次會晤的前後,曾3次趕往中國與習近平會面。其中,第1次是3月底突然密訪北京,事先毫無先兆;第2次是5月初乘飛機去到大連與習海邊密談。這兩次都是在金正恩即將與美國總統川普會晤前採取的行動。

6月12日與川普在新加坡會晤並公開承諾朝鮮願意無核化後,金正恩又於6月19日攜同夫人李雪主,以及朝鮮勞動黨中央副委員長崔龍海、內閣總理樸鳳柱等人前往北京向習近平說明「川金會」的結果。

一直以來,金正恩當局在朝鮮核問題上,與北京當局既相互敵視又相互利用。金正恩如果真的在即將與川普第二次會面前,再度搶先密訪習近平,則凸顯當前朝鮮半島局勢依然複雜多變,也給第二次「川金會」蒙上了一層陰影。

引人注目的是,川普剛剛於1月6日對外界透露說,華府正與朝鮮商討第二次「川金會」的舉行地點。

韓國媒體《文化日報》7日的一篇報導引述美韓外交消息稱,美國官員曾與朝鮮官員在越南河內進行數次會面,討論第二次川金會的行程,因此外界推測河內或將成為川普與金正恩會談的選址。

當地亦有朝鮮設立的外交辦公室。同時,越南與朝鮮同為共產主義國家,而前者的經濟改革也對朝鮮有象徵意義。

韓聯社分析稱,美朝兩國正就會談選址博弈,爭取在政治意義、象徵性、實用性、移動距離和宣傳效果上對自己國家有利的選擇。

報道引述外交官和朝鮮專家指出,越南、印尼、蒙古、夏威夷和韓朝交界的非軍事區(DMZ)都是有可能的選址。考慮到朝鮮領袖金正恩的專機「蒼鷹一號」的續航力,以及候選地點的政治和外交中立性,越南出線的可能性最大。

分析稱,從朝鮮立場看,朝鮮在越南設有大使館,兩國的飛行距離較短,而且朝鮮對越南的「革新開放」模式也十分關注。從美國方面看,美越之間早已結束敵對關係,近年更加強了雙邊關係,而且華府亦希望朝鮮能夠走上類似越南那樣的改革開放道路。

該報導並表示,如果第二次「川金會」在歐洲舉行,則瑞典、瑞士等中立國家可能會被列為潛在候選地點。但對於朝鮮方面來說,距離比較遙遠,金正恩移動不便,因此成為候選地的可能性較小。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