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潑墨女」父親也被扣 國保稱發落需中央決定

【新唐人2019年01月08日訊】半年前在上海海航大廈前視頻直播自己向習近平畫像潑墨的董瑤瓊,至今仍被關押在湖南一家精神病院。她的母親曾要求地方當局釋放自己的女兒,卻被告知此事要等「中央作決定」。董瑤瓊的父親董建彪因曾表態支持女兒的行為,也長期被軟禁在家鄉。近日董建彪找機會避開監視人員打電話向外界求助,有維權律師表示願意提供法律援助。

曾經在上海打工的董瑤瓊因為去年7月初公開向習近平的畫像潑墨被上海警方抓捕。經過一段時間的秘密審訊後,董瑤瓊被宣布精神不正常,隨後被強行關入株洲第三醫院即精神病院至今。由於中共當局嚴密封鎖消息,外界對她的處境一無所知。

據《自由亞洲電台》1月7日的報導,董瑤瓊的父親自去年8月1日與律師一起到醫院探視遭國保強行帶離後,一直被當地政府軟禁在湖南株洲攸縣桃水鎮的老家一處指定地點。

上週六,董建彪趁監視他的人員不備,逃到其他村民家中,借電話聯繫到湖南株洲維權人士歐彪峰並向他求救。

歐彪峰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的採訪時證實了上述消息。他表示, 1月5號上午自己接到董建彪打來的電話,董稱,自己因女兒的事受到政治牽連,一直被地方政府軟禁在指定的地點,「真的很難受」,他希望能找律師起訴幫助自己,起訴地方政府剝奪自己的人身自由。

歐彪峰並透露,董瑤瓊的母親大約在去年12月下旬,曾找到攸縣的國保,請求他們把董瑤瓊放出來。不料警方答覆說,這個事他們要「上報」,因為只有「中央才能做決定」。

此外,董建彪老家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村民也向《自由亞洲電台》透露說,董建彪除人身和自由旅行權利被禁外,他的手機、身份證和銀行卡等皆被當地鎮政府扣押。

消息傳出後,「中國律師後俱樂部」成員、廣西律師覃永沛公開表示,自己願意為董建彪和董瑤瓊提供法律援助。

據公開的資訊,2018年7月4日清晨,當時在上海打工的董瑤瓊在陸家嘴海航大廈前,全程視頻直播了自己對着習近平的宣傳畫頭像潑墨的過程。董女在視頻直播中聲明自己反對中共獨裁專制暴政;她還表示自己遭共產黨「腦控迫害」,要求國際組織介入調查。數小時後,上海國保和公安局秘密抓捕了董瑤瓊,其後又將她關入株洲第三醫院(精神病院)。

潑墨事件」發生後不久,疑因擔心在社會上引發後續的效仿行動,中共當局在中國大陸急撤印有習近平頭像的官方宣傳牌。

1989年,湖南青年余志堅、喻東嶽和魯德成曾向天安門城樓上懸掛的毛澤東巨幅畫像投擲雞蛋和油漆顏料,結果這三人當年分別被判無期徒刑、20年有期徒刑和16年有期徒刑。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