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馬雲出清淘寶股權淡出阿里系 阿里回應

【新唐人2019年01月08日訊】週一有陸媒披露,上週五,馬雲和謝世煌已不再是浙江淘寶網絡有限公司的兩大股東,該公司目前的唯一股東是杭州臻希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這個消息引發外界的揣測。阿里回應稱,把相應股權交由合伙人持有,並不涉及阿里巴巴集團層面的股權調整,也不影響阿里巴巴合伙人機制。

《第一財經 》1月7日的一篇報導稱,上週五,馬雲和謝世煌退出浙江淘寶網絡有限公司的股權備案,新增的杭州臻希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作為唯一股東。而杭州臻希的對外投資,幾乎囊括了阿里巴巴的主要業務體系,包括淘寶、天貓、阿里雲及廣告公司等。

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顯示,杭州臻希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法人為鄭俊芳,現為阿里合伙人兼首席平台治理官。杭州臻希由杭州臻強投資管理合夥企業(杭州臻強)和杭州臻晟投資管理合夥企業(杭州臻晟)各認繳250萬元註冊資本,各持股50%。張勇、趙穎、鄭俊芳、童文紅、邵曉鋒5人則分別持有杭州臻強和杭州臻晟20%的股份。

【圖】:杭州臻希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取代馬雲和謝世煌,成為淘寶網的唯一股東,股東變更日期顯示為2019年1月4日。(天眼查截圖)

這是馬雲宣布退休百餘天后,市場上再次出現馬雲出清淘寶網股權的傳聞,引起輿論界的密切關注。網絡上眾網友也議論紛紛。有人質疑馬雲是否想「跑路」;有人稱:沒有了馬雲這個「靈魂人物」阿里巴巴恐怕會變成「另一個樣子」。

隨後,阿里方面作出回應稱,早在公司2018年7月的年報中已披露過上述調整的信息。把相應股權交由合伙人持有,將保證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在公司治理中發揮作用。這個調整不涉及阿里巴巴集團層面的股權調整,也不影響阿里巴巴合伙人機制。馬雲仍將擔任阿里巴巴合伙人並繼續在阿里巴巴合伙人機制中發揮重要影響力。

就在1月7日的下午,@阿里巴巴 官微針對馬雲出清淘寶股權的傳聞再次發布聲明稱:馬雲從未轉讓和退出淘寶的股份,也沒有這個打算;這是任何公司管理過程中非常正常且普通的技術和法律層面操作;這樣的調整,將進一步推進阿里巴巴管理的透明和公開。對公司的未來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阿里巴巴 針對馬雲出清淘寶股權的傳聞發布聲明。(網絡截圖)

外界注意到,此前馬雲和謝世煌已先後4次轉讓「阿里系」公司的股權:2018年1月10日,謝世煌、馬雲退出浙江天貓網絡有限公司股東名單,由杭州臻希全資控股;同年5月23日,謝世煌、馬雲退出杭州阿里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臻希全資控股;7月16日,謝世煌、馬雲退出阿里雲計算有限公司,杭州臻希全資控股;12月27日,馬雲和謝世煌退出杭州阿里巴巴廣告有限公司,由杭州臻希全資控股。

馬雲個人則於2018年9月10日發表了一封公開信,宣布自己將於2019年的9月10日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的職位,屆時將由阿里巴巴現任CEO張勇接任董事局主席,但馬雲在2019年9月10日以後將繼續擔任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成員,直到2020年阿里巴巴年度股東大會。

此外,據大陸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顯示,2018年8月29日,支付寶(中國)資訊技術有限公司法人發生變更,由馬雲變更為葉郁青。輿論認為,馬雲「淡出」阿里系的操作正一步步走向終點。

據雷帝網的報導,阿里巴巴集團2018年8月遞交的2017年年報顯示,阿里巴巴已決定對VIE的架構進行迄今為止最大的架構調整和修補。

阿里的主要業務公司有6個,分別是淘寶(中國)軟件有限公司、浙江天貓技術有限公司、浙江阿里巴巴雲計算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國)技術有限公司、浙江菜鳥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優酷網絡技術(北京)有限公司。

此前,這些公司通過VIE架構被註冊在開曼和英屬維爾京群島的5個VIE公司控制,馬雲和謝世煌控制了5個公司中的4個。有分析指,這種架構存在極大風險,因為一旦馬雲和謝世煌兩人去世、離婚或者失蹤,他們的繼承者不一定就信守VIE的承諾。

為此,阿里巴巴改變VIE的架構,將VIE 實體的股東由馬雲和謝世煌調整為通過有限責任公司(LLC)和有限責任合夥(LLP)的形式控制,以保證阿里巴巴合伙人機制對VIE實體的控制。這樣做可以減少關鍵人的風險。

雖然阿里方面對馬雲和謝世煌的股權轉讓行為與阿里巴巴VIE架構的改變作出了上述詳細的解釋,但仍有一個事實令外界質疑,馬雲的「淡出」恐怕並不只是架構調整和修補那麼簡單。

據新浪科技訊2018年10月26日的報導,胡潤研究院發布的《2018胡潤套現企業家30強》消息顯示,馬雲家族過去一年套現110億元(人民幣),成為了「2018套現大王」。此外,海康威視的龔虹嘉、陳春梅夫婦套現79億元位列第二;碧桂園的大股東楊惠妍從香港上市公司碧桂園獲得分紅63億元排名第三。在百富榜的前十名中,馬雲、馬化騰、楊惠妍、何享健位列套現企業家的30強。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