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持常委重磅會議 央視「開天窗」引猜測

【新唐人2019年01月08日訊】中共政治局常委7日全天召開會議。黨媒央視在當晚7點的新聞聯播中,從頭至尾沒出現任何會議場景或圖片。引發外界猜測。有分析認為,雖然中共常委會議一般不公開現場畫面,但也有例外。特別是在當前複雜的局勢之下,央視「開天窗」難免引發聯想。

中共央視新聞聯播》1月7日晚報導, 中共政治局常委會當天全天召開會議,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黨組工作彙報,聽取中央書記處工作報告。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值得關注的是,央視的整個報導完全是文字顯示,沒有出現任何會場或人員的畫面,只有介紹會議內容的文字滾動。

報導稱,2019年是中共成立70周年。面對當前複雜嚴峻的國際形勢和繁重艱巨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兩高黨組要帶頭增強所謂的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會議還要求上述有關部門自覺在思想、政治和行動上,同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保持一致。凸顯當前中共處於內憂外患嚴重動蕩的時期,需要進一步加強對習核心的擁護。

值得關注的是,習近平主持如此級別的常委會議,而且發表重要講話,全天聽取中共六大機構的報告,但央視新聞中哪怕是一掃而過的現場畫面都沒有。

有知情者稱,通常中共央視在播報政治局常委會議時,沒有現場畫面,只是有主持人配音加藍底字幕,但也有例外。2010年4月14日,在青海省玉樹州發生7.1級地震。3天後,中共政治局常委會召開的會議上,當時的中共九常委同時亮相,那次會議,央視《新聞聯播》地公開了畫面。

有分析認為,至於此次中共常委會議,央視只報字幕的情況,按說屬於正常,但也透着一些不正常因素,因為當下正值中共面臨各種不穩定因素,在內憂外患的困境之下,難免引發外界聯想。

中國政論作家陳破空日前分析,中共高層紛爭遠超外界想像,甚至於有些會議,都不能拿筆記錄,不準帶水杯、帶筆、帶紙等。

而剛剛過去的2018年,持續升溫的美中貿易戰不僅重挫中國經濟,而且也在動搖中共體制的根基。各個重要經濟指標加劇下滑,金融紊亂,消費者信心下降,就業不穩等各種不穩定因素不斷增加。

步入2019年,面對前途未測的美中貿易戰,多數觀點認為,北京的日子更難過了。

香港《亞洲周刊》發新年專文稱,中國「逢九必有大變」,從1949年到2019年,中共建政70年來變本加厲的「折騰」下,每逢九字結尾的年份,無一例外地出現驚天變化。

而2019年全球巨變,中國內憂外患,首當其衝,危機四伏。

報導列舉中共面臨的10大挑戰:1,中美貿易戰惡化;2,經濟下行;3,朝核失控引爆中美衝突;4,新疆民族問題;5,拆十字架和整頓地下教會引起反彈;6,退伍軍人抗議潮上升;7,勞工抗議上升;8;一帶一路受挫;9,疫苗與食品安全問題;10,政治改革權力制衡和人權等問題。

報導說,上述每一事件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動搖著中共的根基。習近平在新年賀辭中也強調,中共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但變好或變壞充滿不確定性。

習近平在去年底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上還警告,中國未來可能遇到「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顯示中共內部對於形勢的估計已經非常不樂觀。

中共高層官員對英媒透露,美中貿易戰使得中共黨內,陷入你死我活的利益爭奪和權力鬥爭。

從多方傳遞的消息來看,習近平正遭遇他上台6年以來最嚴峻的局面,未來這一年,是習最有可能遭到攻擊的一年。

港媒評論說,美中貿易戰的確給北京帶來空前的外部及內部危機,處處顯示出中共內部的激烈博弈。

包括習近平「經濟改革」遭遇的頑強抵抗、收繳權貴利益引發的血腥內鬥、「去槓桿」帶來的金融動蕩、貿易戰對策的左右搖擺、朝令夕改等等,同時這場貿易戰也給反習勢力進行反擊製造了越來越多的機會。

去年夏季的北戴河會議召開前夕,北京曾爆出政變、元老逼宮、一批武警策劃「起事」等種種政治傳言。

去年10月份,又出現了與改革開放有關的習鄧兩大家族之爭,12月初的美中貿易談判及華為孟晚舟被捕事件,甚至有消息稱,黨內有人利用該事件向王岐山叫板、逼宮習近平。

而外部環境更不容樂觀,隨着美國將美中關係定性為「長期戰略競爭」,美中新冷戰或已不可避免。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中國「大變局」視頻瘋傳 中共急刪(視頻)
相關鏈接:「逢九必亂」再應驗?港媒:反習勢力在醞釀行動
相關鏈接:美媒:中國經濟數據很「難看」 習近平遇更大挑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