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法官25年來首次缺席言詞辯論 健康狀況再惹關注

【新唐人2019年01月08日訊】週一(1月7日),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首次缺席高院的言詞辯論(oral argument)。由於她不久前做過肺癌手術,因此其健康狀況再次引發了外界擔憂。

金斯伯格於去年12月21日在紐約接受了肺葉切除手術。雖然最高法院宣布她手術很成功,且很快出院並開始工作,但她此次錯過最高法院言詞辯論的現象非常罕見,是其就任大法官25年來首次出現缺席情況。

尚不清楚金斯伯格何時能夠返回高院工作,但高院新聞辦公室表示,她將在位於華盛頓的家中繼續履行公務。

高院發言人稱,儘管金斯伯格不能出席週一案件的言辭辯論,但她將閱讀程序副本,然後正常投票。

去年12月21日,醫生從她的左肺中切除了兩個癌性結節,5天後她就出院了。她的醫生說,手術很成功,她的其它身體部位也沒有生病跡象,目前不打算進行額外治療。

金斯伯格已經3次被診斷出癌症,1999年被查出結腸癌,2009年被查出胰腺癌,去年11月又摔斷3根肋骨,隨後查出肺癌。因為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位置舉足輕重,所以她的健康狀況從去年11月以來一直備受關注。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一共只設9席,並且是終身制,所以大法官關係到美國很多重大問題的走向。大法官離世或自行退休後,由時任總統提名繼任人,因此,大法官的健康狀況及退休意向一直受到外界高度關注。

金斯伯格是1993年由時任總統克林頓提名的自由派大法官,以填補大法官懷特(ByronR.White)退休後的空缺。她是美國歷史上第二位女性大法官,也是第一位女性猶太人大法官。

川普總統上任不到兩年,已經兩次獲得提名大法官的機會。他提名的戈薩奇(Neil Gorsuch)和卡瓦諾(Brett Kavanaugh)都是保守派法官,從而保證了最高法院向右傾斜。

不過去年7月,在川普提名卡瓦諾並引發自由派激烈反對後,85歲的金斯伯格告訴媒體,她還準備再繼續工作5年,暗示希望等待民主黨總統上台後再行退休。但沒想到不久後她意外摔斷3根肋骨,住院治療期間又被診斷出患有肺癌。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