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在即 習近平邀金正恩訪華引猜測

【新唐人2019年01月08日訊】就在美中舉行新一輪貿易磋商的當天,朝鮮領導人的專屬列車再度悄悄駛向北京。中共黨媒1月8日證實,金正恩受習近平之邀再度訪華,二人將舉行第4次峰會。而在2天前,川普向外界透露,美朝雙方正就第二次「川金會」,商討舉行地點。金正恩在此敏感時間點與習近平會面,引發外界諸多猜測。

據韓聯社報導,有消息人士透露,在1月7日夜間,一列類似金正恩乘坐的裝甲火車,在當地時間晚上10時15分前後穿越中朝邊界,經過安全措施嚴密的丹東市,預計將在8日上午大約10時抵達北京。猜測金正恩可能乘坐專列,再度密訪北京。

1月8日早上,中共黨媒證實這一猜測。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新聞發言人在北京宣布,應習近平邀請,朝鮮領導人金正恩1月7日至10日,對中國大陸進行訪問。金正恩此次訪華,將是他與習近平進行的第4次高峰會談。

值得關注的是,在此之前(1月6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對外界透露說,準備與金正恩舉行第二次峰會,雙方正在商討會談地點。

據韓國《文化日報》7日引述美韓外交消息稱,美朝官員已在越南河內進行數次會面,討論第二次「川金會」的行程。外界推測河內或將成為峰會地點。

因此,有分析認為,金正恩此次訪華,不排除就第二次「川金會」,向習近平進行請教。去年6月,首次「川金會」在新加坡舉行前,金正恩也曾密訪習近平。

另外,金正恩此行適逢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正在北京舉行。北京當局對此次談判相當重視,原本不參與談判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也意外在談判現場短暫現身,向美國代表團致敬。

川普在談判前曾表示樂觀,他說中國經濟受貿易戰影響出現下滑,北京方面非常希望與美國達成「全面且重大」的協議。

而主導美中貿易談判的關鍵人物,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則一再提醒川普及其他官員,不要輕易接受北京的「空頭承諾」。

萊特希澤舉例說,美國過去40年與中共打交道,從來沒有看到中共兌現承諾。他甚至告訴川普總統,可能需要再對中國進口產品徵收額外關稅,才能逼迫中共在貿易談判中做出實質讓步。

外界認為,有萊特希澤嚴格「把關」,北京此次很難再蒙混過關。

因此,也有觀點認為,習近平在美中貿易談判的關鍵時間點,邀金正恩訪華,或許是在向川普釋放信號,北京將在朝鮮問題上給美國助力,以換取美國對華貿易的讓步。

此前,北京曾想要拉攏朝鮮對抗美國。在第一次川金會後,金正恩訪華,與習近平會面。隨後,朝鮮對美國的態度發生大轉變。川普因此公開批評北京影響了朝鮮的棄核進程。川普轉而把矛頭對向北京,貿易戰開打,北京因此陷入困境,自顧不暇。

究竟金正恩此次訪華,北京是想故伎重施,以朝鮮為籌碼,威脅美國?還是吸取過往教訓,真心協助美國解決朝核問題,外界正在密切關注。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