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者曝中美談判關鍵細節 美提四大強勢要求

【新唐人2019年01月08日訊】為期兩天的中美新一輪低級別經貿談判正在北京舉行,有知情人士對美媒透露了美中談判的相關細節,美國方面向中方提出四大強勢要求。

美國副貿易代表格里什(Jeffrey Gerrish)率領美方代表團抵達北京,於7日起,與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率領的中方談判代表進行新一輪貿易談判

《華爾街日報》7日報導,隨着美中啟動貿易爭端談判,能否達成協議將面臨一個決定性的問題:如何確保北京方面履行其作出的承諾?在此次談判中,美中貿易官員希望就中共領導層在G20「川習會」上做出的一系列廣泛承諾敲定細節。

中方的這些承諾包括:一,增加購買美國商品和服務;二,對美國企業放寬市場准入;三,加強保護美國知識產權;四,減少中共政府對國內企業的補貼。

了解談判的知情人士稱,美國談判代表正針對上述承諾施壓中方談判代表,要求北京方面確保能夠兌現承諾。

如,美方希望中方明確購買項目和購買期限;如果中方透過修改規定對美國企業放寬准入,美方談判代表希望中方保證不會利用政府在許可證、環境監管及其他領域的權力來阻礙美國企業。

中共在過去幾年的談判中,也都做出過類似的開放市場承諾,由於中共過去從未履行承諾,導致美商面臨進入中國市場的障礙越來越高。

川普政府的談判官員表示,他們不希望這次與中共的交手,再度陷入這種毫無所獲的結果。

據了解,美方正在思考確保北京會履行承諾的方法,選項之一是維持目前對中國商品的懲罰性關稅,直到北京履行承諾為止。

美國商會執行副總裁薄邁倫(Myron Brilliant)說,過去的經驗將影響目前的美中貿易談判,最關鍵的是「川普政府是否有意願在沒有任何確保北京遵守協議的監督、擔保以及執法工具的情況下,接受北京提出的一攬子計劃。」

美中這場低級別的貿易談中,習近平的首席經濟顧問、中共副總理劉鶴,7日罕見現身,令人們最初並不看好的談判似乎出現了些許轉機。

有英媒認為,鑒於中共繁雜的政府結構有時會困擾外國談判人員,劉鶴出席會談是中方展示誠意的舉動。可能因為中共感到了時間緊迫,希望儘快與美方達成實質性的協議。

去年12月初,川普總統與習近平在阿根廷的會晤中,達成貿易戰停火90天,立即展開談判的協議。根據停火協議,中美雙方必須在3月1日之前達成協議,否則美國會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稅率從10%提升至25%。

如今美中貿易戰停火90天的時間已經接近一半。但分析人士仍然對雙方談判打「問號」。

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中國問題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對彭博社說,很難想像中方能在90天內,會承諾進行根本改革,隨著時間的流逝,每一天都會變得越來越難以達到這個目標。

川普日前在推文中再次說明美方要求的目標:如果達成協議,它將會是非常全面、涵蓋所有主題、領域和爭議點的協議。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