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夜赴北京目的曝光 疑習近平召去「訓話」

【新唐人2019年01月08日訊】第二次「川金會」或將舉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卻在7日深夜突然乘專列奔赴北京。中共官方宣稱,金此行是受習近平「邀請」。但外界分析,金正恩很可能是被習召去「訓話」。由於朝鮮在棄核問題上停滯不前,金正恩不知如何向川普交代,因此向北京求助。

當地時間1月7日晚10時15分左右,一輛朝鮮列車穿越中朝邊界,駛向北京。次日,朝鮮中央通訊社報導稱,金正恩7日下午與妻子李雪主一起離開平壤,啟程訪問中國大陸。中共官方表示,金正恩是受習近平之邀,於1月7日至10日,對大陸進行為期4天的訪問。

外界注意到,這是金正恩在十個月內第4次訪華,對於不輕易出訪的金而言,這種頻率非常罕見。就在金正恩出行的前一天,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向外界透露,美朝正在就第二次「川金會」的會晤地點進行討論。

目前,美朝關係正處於僵局。去年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首次「川金會」上,金正恩向外界承諾,朝鮮願意放棄核武。距今已過去半年多時間,然而,朝鮮棄核化進展遲緩,金正恩態度反覆無常,甚至還一度威脅美國「棄核決心」可能會動搖。

對此,美國的忍耐已經達到極限。韓國《東亞日報》去年12月24日報導稱,多名政府消息人士透露,華盛頓對金正恩的評價非常否定,川普政府「不再相信金正恩」,並且給出朝鮮進行無核化談判的3個月最後期限。

韓國政府通過秘密渠道向金正恩發出信息,希望他在2019年元旦之後回到談判桌前。面對美國的「最後通牒」,金正恩在2019年新年致辭中,表達了希望與川普總統再次會晤的願望。

川普對此回應說,朝鮮方面想要會面,美國也想見到他們。「會發生什麼事情,讓我們拭目以待」。

1月6日,川普在前往參加戴維營集會前接受採訪說,「(美朝)正在就第二次首腦會晤地點進行討論」。韓媒消息稱,美朝官員已在越南河內數次會面,討論第二次「川金會」的行程,河內或將成為峰會地點。

然而,面對即將到來的「川金會」,金正恩如何就朝核問題向川普交代,顯然是他的一大難題。外界認為,他此次突然訪華,有尋求北京意見的跡象。此前,金正恩在與川普首次會晤前,也曾秘訪北京向習近平求教。

《東亞日報》1月8日的報導稱,金正恩此次訪華是為在與美國總統川普會晤做準備,他在與習近平會晤時,將尋求中方的協助。

《韓聯社》的報導認為,金正恩此行可能將與習近平商議第二次「川金會」的會談地點,因為北京是朝鮮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也是緩解美國制裁的「核心裝置」。

另一方面,金正恩此次訪華正處在美中貿易談判的關鍵時刻。因此也有分析認為,北京在此時邀請金正恩來訪,或許是想暗示美國,在朝核問題上,北京還能發揮作用。以此換取美國在對華貿易上做出讓步。

不過,外界普遍認為,川普政府經過與北京的貿易交鋒後,很清楚北京現在已經沒有底牌。在去年12月初的「川習會」上,北京主動提出願意進行「結構性改革」,來換取美國的暫緩提高關稅。北京目前急於解決貿易爭端,擺脫經濟困境。

川普近日也在推文中表示,中國經濟正受到貿易戰影響,北京希望盡快與美國達成「全面且重大」的協議。

美中最新一輪貿易談判1月7日在北京正式開啟,令外界意外的是,原本不出席談判的中共副總理劉鶴也在談判現場現身,向美國代表團表示歡迎,凸顯北京當局對此次談判的重視。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川金會在即 習近平邀金正恩訪華引猜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