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紅利方案 台政院宣布三方向

【新唐人2019年01月08日訊】今天早上,中央社等媒體相繼報導,行政院將會針對中低收入戶,宣布400億經濟紅利分享方案,不過,行政院中午召開記者會澄清,並聚焦三個方向,包括促進經濟、照顧弱勢,以及,預留經費在非洲豬瘟的防疫上,來看稍早的談話。

施俊吉強調,現金紅利絕對不會發,並強調絕對不會舉債。

中央社報導,施俊吉、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財政部長蘇建榮,上午召開「歲計賸餘相關規劃說明」。

施俊吉表示,經濟紅利分享方案以三大原則進行規劃,第一是進一步促進經濟發展;第二,照顧弱勢、扶老攜幼,對象包括幼兒、老人與中低收入戶;第三為非洲豬瘟防疫預留經費。

施俊吉強調,此案用歲計賸餘支應,絕對不會舉債、絕對沒有破壞財政紀律、絕對不是負所得稅制,許多媒體報導月薪3萬元以下發1萬元,「純屬子虛烏有」;本案絕不是劫貧濟富,是照顧弱勢,而且也絕不是發消費券。

施俊吉指出,過去2009年發消費券的經驗,是發給所有人,但並沒有增加消費,因為大家領了消費券,自己就不拿錢出來消費,內需沒有增加。因此這次不做消費券,就是考慮經濟效益的問題。而且消費券是舉債800多億,這次是絕對不舉債。

施俊吉說,這將是一次性的支出,不會每年支出,若執行後有剩下的錢,會用來還債。方案細節將會聆聽立法院與社會意見,受眾要清楚、行政成本低,將從長計議、謹慎處理。

財政部初估歲計賸餘約386億元。Kolas表示,經濟紅利分享方案的歲計賸餘處理方式,可能是編入109年預算、追加108年預算,或是編列特別預算,目前都在討論中。

Kolas說,近日媒體有很多揣測,報導行政院從來沒有定案的方案,徒增誤會,行政院昨天也沒有召開任何針對此事的會議,目前是確認停止討論發放現金紅利的方向,重點是歲計賸餘必須合法、合理的使用,確實回饋給經濟弱勢者。

媒體詢問,若不是發放現金紅利或消費券,要用什麼方式回饋給經濟弱勢者?Kolas表示,這是指政府不會用人人都有獎的方式發放,回饋經濟弱勢的各種形式還在討論中,不排除對經濟弱勢者提供補助、補貼。

(責任編輯:葉日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