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開放新疆集中營 外媒疑被刻意安排

【新唐人2019年01月08日訊】近期,中共對部分外媒開放參觀新疆「再教育營」。雖然外媒記者看到營內戒備不像之前報導的那般森嚴,但感覺課程與受訪內容被刻意安排。

面對國際社會的強烈抗議,中共在過去兩週裡,安排來自12個非西方國家的外交官訪問新疆再教育營。同時也開放在喀什、和田及墨玉等處的三間再教育營,讓包括路透社在內的外媒記者前往參觀。

據路透社報導,教室內學員全是維吾爾族人,沒有受虐跡象。記者進到教室時,有些學員低頭看書,有些抬頭露出尷尬笑容。除了用中文朗誦「我們祖國疆土廣大」,有些學員還唱歌跳舞,用英文吟唱「如果你幸福你就拍拍手」等。記者懷疑這是為了他們的參訪刻意安排的橋段。

大陸維權人士周先生:「從來就沒有開放什麼東西,開放都是有計劃性的。從維吾爾族人裡面選幾個洗過腦、受共產黨威逼利誘的人來糊弄記者,知道吧?共產黨(的手段)從來沒有換過,以忽悠為主。」

在官員陪同下,幾名再教育營的學員被准許接受簡短訪問。他們強調是自願前來接受「感化教育」,並說之前受到極端主義的影響。

大陸維權人士馬先生:「根據我對中共的了解,不可能是自願的。極端思想,它這就是一個藉口,還有一個藉口叫什麼技能培訓。許多人他根本不需要培訓,比如一些學者,他也給抓進去。」

新疆自治區主席扎克爾(Shohrat Zakir)無法確切說出再教育營目前的學員人數,但強調100萬這個數字是「謠傳」。

不過,外界不相信中共官方這一說法。

周先生:「新疆人在全國是重點監控的。尤其維吾爾族人他有血性,他敢幹!幹死共匪,一個對一個!他就把這些人控制起來了。上網都剝奪他們的權利。而且他們還封鎖消息,把維吾爾族人關了幾十、上百萬人。」

去年8月,一個聯合國人權小組表示收到可靠報告,稱新疆有100萬或更多的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被關押在類似「大規模秘密拘留營」的地方。

11月,路透社發表專題報導指,新疆再教育營近39幢,面積等同140個足球場。

新唐人記者熊斌、王子琦、元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