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塵肺病工友到深圳上訪被遣返

【新唐人2019年01月08日訊】再來關注中國的消息。湖南省張家界市桑植縣三、四十名位塵肺病工友,再度到深圳上訪,要求依法給予賠償,1月3號上午,請願工友在信訪辦門口遭到警方包圍,失去行動自由,晚上被清場,強行遣返回家。工友們表示自去年以來已經十多次到深圳上訪,每次都無功而返。

據《維權網》報導,近50位塵肺病工友,避開桑植縣政府組織的攔截,分批趕到了深圳,還有不少人被攔截回去了。1月3號上午,請願工友在深圳市信訪局匯合後,很快被深圳市機訓大隊的人員包圍, 沒有吃午飯。 下午4點30分,工友們為防止暴力清場被沖散,用繩子套著脖子綁在一起,6點左右,被綁到大巴車上後押往湖南。

桑植縣塵肺病工友谷志義:「到深圳去了三、四十個左右吧,都是我們桑植縣的,還有汨羅有兩個左右,那一天禮拜一,深圳信訪辦不讓我們進去,門口馬路上就把我們圈在那個地方,晚上的時候,強制把我們給清場了,馬路全部戒嚴了,信息也發布不出去,強制搞回了桑植。」

桑植縣塵肺病工友們表示,他們患病後,不僅失去勞動能力,還要負擔龐大的醫藥費,很多人因此早逝,不少家庭窮到沒錢供孩子讀書,去年來深圳維權的人最多時有數百人。

桑植縣塵肺病工友佘高權:「錢還沒賠下來,按照規定來說百多萬、幾十萬,深圳政府沒按照那個做,就是一個人一、二十萬就算了,太少了,我們不同意嘛,我們去年到今年已經上深圳政府十多次了,沒有理我們啊。」

據了解,深圳的地下分佈了大量堅硬的花崗岩,在城市建設的需求下, 90年代以來,來自湖南耒陽、桑植和汨羅的工人們先後進入風鑽爆破行業,工作中產生大量的粉塵,因為防護不足,導致很多人得塵肺病,2009年已有150人開始維權, 2017年桑植縣又有170多人確診。

新唐人記者熊斌、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