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擊「非傳統資料蒐集者」 FBI劍指中共影子實驗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09日訊】美中貿易戰暫休談判的同時,科技冷戰仍在繼續。川普(特朗普)政府公布報告,直指中共間諜行為。報告稱,美國生物醫學研究系統內一些「非傳統資料蒐集者」,與北京非法分享知識產財,還在中國設立「影子實驗室」,洩露生物醫學機密。

《紐約時報》日前報導,中共盜竊美國生物醫學尖端技術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已引起美國政府嚴重關切。美國國家衞生總署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簡稱NIH)因此成立專家小組進行調查,並在上月提交報告,指明中共政府發動系統性的計劃,不當影響和利用美國的研究成果。

NIH署長柯林斯( Francis S. Collins)和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雷伊(Christopher A. Wray)表示,一些「非傳統資料蒐集者」,利用NIH資助的研究系統,與北京分享竊得的知識財產,還在中國設立「影子實驗室」,甚至從申請資助的流程中竊取生物醫學機密,而且這些風險愈來愈嚴重。

國際戰略研究所中國專家甘思德 (Scott Kennedy)說,NIH的原則基本上認為每一個人都是善意的,但這種原則卻遭到數以百萬計爭名逐利的中國研究員的挑戰,並造成讓一些人覺得必須規避、漠視或違犯法規的環境。

柯林斯和雷伊說,一些中國研究生或訪問學者把美國實驗室的知識產權,交給中共的科學家或政府機構,讓他們公布為自己的研究成果,並付諸商業用途。

也有一些獲得NIH資助的科學家,背着NIH和僱用他們的美國大學,獲取中共研究機構的薪酬和資助,甚至在中國設立由中共資助的「影子實驗室」,將在美國取得的研究成果轉移給中共。

美國政府還發現,中共竟然獲得了NIH研究資助申請案的機密資料。根據美國聯邦法,NIH採用繁複的同行審核程序,以評估這些為全世界最先進生物醫學研究提供寶貴線索的申請案,相關資料必須嚴格保密。

NIH是美國最大的醫學科研機構,隸屬美國衞生及人類服務部,由聯邦政府撥款。2006年資料顯示,該機構獲得了全國28%的年度生物醫學研究經費,約280億美元。

《美國之音》報導,NIH上月公布的這份調查報告還指出,NIH一些參與同行評審的人員已加入北京的「千人計劃」,導致NIH研究資助申請案的保密資料被輾轉交到中共政府手中。

《波士頓環球報》旗下的STAT網站引述報告作者之一、NIH顧問委員會共同主席威爾森(M. Roy Wilson)分析,入選「千人計劃」的一個關鍵資質就是能接觸知識產權。他說,這並非零星的問題,「問題很嚴重」。

NIH調查小組強調,絕大多數研究人員還是守規矩的,NIH仍然歡迎外國研究人員,只是必須防範少數「壞分子」。

新年前夕,在美中90天貿易談判還在進行的同時,美國就對中共的商業間諜活動發動了一輪新攻勢。這輪攻勢從抓捕華為CFO孟晚舟開始,華為被指私企面紗掩蓋下的中共情報機構。隨後,美國司法部宣布起訴兩名替中共國安部工作的中國黑客,並逮捕了一名涉嫌盜取美國僱主公司知識產權的中國公民。

《美國之音》引述分析稱,2019年的科技冷戰,將令世界分裂成分別以美國和中共為首的兩大科技陣營。

川普政府已經將美中關係定義為「長期戰略競爭」,美中已經邁入新冷戰時代。除了貿易戰,美國也在其它領域展開了對中共的全面反擊。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