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談判之際金正恩訪華 美中朝複雜互動

【新唐人2019年01月08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周一到訪中國,第四次與習近平會面。由於目前美朝正在籌備第二次「川金會」,美中經貿談判也正在進行,美中朝三方的複雜互動備受關注。

中共和朝鮮官媒稱,金正恩應習近平邀請,7號抵達中國,進行為期四天的訪問。

本次訪問,正值美朝準備第二次「川金會」之際。在去年6月份美朝「川金會」前後,金正恩也曾3次訪問中國和習近平會面。

「習近平希望繼續成為朝鮮核談判的重要參與者,並確保美朝無核化協議無損北京的利益。」

金正恩訪華的同一天,美中經貿會談也正在北京舉行。學者認為,北京藉此敏感時機邀請金正恩訪華,是向美國傳遞信息。

陳奎德:目前美中貿易戰進入關鍵時刻,在這個時間點邀請金正恩訪華,明顯的是向美國發出一個信號,就是說我在北韓問題上還是有籌碼的。潛在的意思,你如果在貿易問題上放我一馬,朝鮮的問題我們也會幫忙的。主要是為中美貿易戰增加砝碼。

據韓國《文化日報》報導,第二次川金會可能在越南召開,而日本媒體去年披露,金正恩曾表示未來想效仿「越南模式」。學者預計,金正恩將與北京討論相關話題。

唐靖遠:金正恩(此行)有多重目的。一是這次川金會,勢必要觸及比上次川金會更細節的議題,比如具體棄核方案,或者朝鮮未來發展模式等,所以他可能借(向北京)通報情況,來測試北京態度;

另外,朝鮮正急於擺脫國際制裁帶來的經濟壓力。過去半年,朝鮮多次要求美國放鬆制裁;但美國基於歷史教訓,堅定表示朝鮮不棄核就不放鬆制裁。

唐靖遠:二是金正恩急迫的要改善經濟困境,可能要求北京提供更多經濟合作及援助;包括爭取北京支持來達成階段性棄核目的;三是可能向北京通報「美朝互動」情況,但潛台詞也是告訴北京,如果北京做出不利於朝鮮的舉動,朝鮮可能偏向美國。簡而言之,平壤和中共是相互利用、但又相互防範的。

不過陳奎德指出,中共與朝鮮的黑箱互動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國際大勢已經改變:美國已經把朝核威脅降為次要威脅,把中共戰略競爭提升為首要威脅。這意味著美國不會因次要威脅朝核問題、而對首要威脅中共讓步;朝鮮也必須判斷大勢所趨,在美國與中共之間重新選擇。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