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抵達約旦 強調撤軍不卸美國責任

【新唐人2019年01月09日訊】周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訪問土耳其,同時,國務卿蓬佩奧抵達約旦,將與8個海灣國家協商合作。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二抵達此次中東之行的第一站約旦,會晤了約旦外長薩法迪(Ayman Al-Safadi)。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川普總統從敘利亞撤軍的決定,不會影響我們在當地(打擊ISIS的)行動。在未來數日,我們還會在外交及經濟上對伊朗施壓,以達到去年5月(宣佈退出伊朗核協議時)設定的目標。」

蓬佩奧此行是就美國從敘利亞撤軍及打擊ISIS恐怖組織、箝制伊朗等問題尋求中東各國的合作。

在蓬佩奧訪問約旦的同時,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週二在土耳其,與土耳其總統發言人卡林(Ibrahim Kalin)進行了會晤。

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馬奇斯(Garrett Marquis)隨後在推文中聲明:雙方就美國撤軍敘利亞進行了有成效的討論並強調強化雙邊關係。但指出雙方還需繼續對話。

因為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在當天議會發言時,稱博爾頓提出的撤軍條件犯了「嚴重錯誤」,表示土耳其不會在庫爾德問題上妥協。

週日(6日),博爾頓在以色列訪問時明確了美國從敘利亞撤軍的前提條件,包括保證殲滅ISIS在敘利亞的殘餘勢力;並要求土耳其不得打擊庫爾德武裝,該組織是美國在當地打擊ISIS的主要盟友。

如何處理庫爾德問題,成為美國從敘利亞撤軍同時維持地區穩定而面對的首個挑戰。

時政評論專家 橫河:「在歷史上美國撤出一個地區後造成當地親美勢力的重大損失,這是有先例的,考慮到歷史和現實,美國在撤軍過程中不可能徹底解決庫爾德問題。庫爾德所在的4個國家主要是土耳其和伊拉克,處於本國利益,這些國家也不會輕易妥協或放棄。我想美國在全面撤出之前需要爭取到一定程度的保證,這個保證一方面來自土耳其,也會來自庫爾德武裝,還有其他地區的政治和軍事力量,甚至可能會包括俄國。」

去年12月,川普宣布會儘快從敘利亞撤軍時就提及俄羅斯等國在打擊當地ISIS時需要承擔責任。

而對於撤軍時間表,蓬佩奧和博爾頓均表示,不會突兀撤離,會視需要而定。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