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壤相互利用?外媒:金正恩訪華雙方各取所需

【新唐人2019年01月09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近日突然訪華4天,引發外界關注。海外媒體指出,金正恩此次到訪北京跟以往不同的是,雙方在同一關鍵時間節點尋求互相利用,在面對共同對手美國時各取所需。

金正恩1月8日乘坐專列從丹東抵達北京,恰好是他生日當天。中共官媒在其訪問仍在進行之中就公佈了這一消息。而按照以往慣例,中共通常會在朝鮮領導人離開中國後才對外發布消息。

朝鮮的官媒《朝中社》也在同一時間發布了金正恩出訪的消息,還播放了金正恩在平壤火車站與送行官員告別的畫面。

這一不同尋常之舉,引發國際輿論對金正恩此行與美中正在北京舉行副部長級貿易談判有何種聯繫的猜測。美國各大主流媒體都把金正恩到訪北京與正在進行的美中貿易談判相提並論。

《華爾街日報》說,「對北京方面而言,金正恩來訪正值中美陷入貿易爭端之時。兩國已在周一啟動數月來首次面對面工作談判,以期消除重大貿易摩擦。」

《紐約時報》的報導則稱,「他的最新訪問還將為習提供一個機會,即在中美試圖阻止一場貿易戰之際,強調他的國家對朝鮮的影響力。」

1月7日,中共副總理劉鶴出人意料地出現在美中副部長級的談判上,與美國副貿易代表傑夫·格里什(Jeff Gerrish)會面。《金融時報》認為,這表明北京迫切希望終結兩國間的激烈經濟貿易戰。

金正恩的這次訪華時點除了恰逢美中貿易談判可能取得突破之際外,金正恩本人也正在籌劃與美國總統川普的第二次會晤。

去年6月,金正恩與川普在新加坡舉行美朝首腦歷史性峰會之後,美朝去核談判進展緩慢。朝鮮要求美國部分解除制裁以體現善意,而美國則堅持在朝鮮全面去核之前不會放鬆對朝鮮的壓力。

金正恩在今年的元旦講話中表示,朝鮮將不再製造核武器,轉而把主要精力放在發展經濟上。外界將其解讀為朝鮮向美國發出善意。但金正恩也警告說,如果美國不取消制裁,朝鮮可能會另闢蹊徑。

《香港經濟日報》分析指出,金正恩本次訪華,顯然要凸顯中朝盟友關係,作為與川普談判的籌碼。事實上,金正恩去年和韓國總統文在寅歷史性會晤前夕,就首次訪問了北京;在與川普會晤前,他又再次來到大連。如今訪華,動機同出一轍。

分析稱,金正恩生日訪華,是與北京可各取所需,甚至可以說有抱團取暖之意味,以應對來自川普政府的壓力。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