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依賴中國市場如「嗑藥」 德國開始自食惡果

【新唐人2019年01月10日訊】德國經濟近年來對中國市場的依賴程度越來越高,呼籲德國政要警惕這種現狀潛藏巨大風險的呼聲也日益高漲。日前,一家德國媒體發布社評指出,中國市場已成為德國經濟發展的興奮劑,這種依賴如同吸毒嗑藥,惡劣後果已經開始顯現。

「中國是比以往更加重要的戰略性夥伴。」德國總理默克爾2017年6月1日在與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舉行會談後的記者會上這樣強調,當時中德之間的貿易總額已經超過與美國之間的貿易總額,中國已成為德國的最大夥伴國。

的確,過去在中國市場快速發展的階段,世界許多大廠乘勢擴大對中貿易獲得了龐大營收。然而,2018年以來隨著中國經濟步步下滑,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那些過去依靠中國市場而蓬勃發展的廠商開始感受到「切身之痛」。德媒《商報》日前發表的一篇社評直言,「中國自從成了德國經濟的興奮劑後,多年嗑藥的結果已經回不去了,現在完全戒不掉,而自食惡果的時刻也來了」。

這篇社評表示,過去一年中國工業的利潤數據與房地產市場的不景氣,都顯示出中國的經濟體正「面臨景氣降溫的影響」,而中國經濟的走弱導致德國汽車業「走入寒冬」。

社評舉例說,德國著名的汽車大廠福斯生產的汽車,過去有超過一半是賣到中國市場,「他們已經將自己的命運牢牢的跟中國綁在一起」,如今中國的汽車市場出現銷售下滑,德國的福斯汽車也因此不可避免的感受到了壓力。

社評稱,「中國市場已經成了德國經濟的興奮劑」,多年來德國嗑藥的劑量一直在增加,現在已經完全戒不掉,也是品嚐惡果的時候了。德國企業太依賴中國市場,這個錯誤必須糾正,「少一點中國,就多一點安全。」

事實上海外輿論界對德國經濟過渡依賴中國市場的憂慮,在最近這兩三年越來越強烈。就在2018年12月31日路透社曾披露了德國頗具影響力的BDI工業聯盟撰寫的一份有關對華立場的最新戰略報告,而該報告的核心內容就是呼籲德國企業減少對中國市場的依賴。

BDI這份題為《合作者還是競爭者,如何與中國國家經濟模式對抗?》的報告長達25頁,文中直言不諱地指出,中共政府長期以來承諾的市場開放不太可能實現,相反中共對中國整個社會和經濟的控制正日益加強,德國企業應該重新評估他們在中國市場的存在與前景。

報告列出了一連串德國企業在中國市場遭遇的障礙和損失,包括為進入中國市場而被迫轉移技術、知識產權嚴重缺乏保障、中國海關任意決策、金融市場限制重重等問題。

報告說,雖然無法完全放棄中國市場,但德國公司應仔細審查在中國運營的風險,儘量減少對中國市場的依賴。

文章寫到,「儘管中國市場有很強的吸引力,但企業認真評估在華經營風險,通過將供應鏈、生產基地和銷售市場多元化來降低對該市場的依賴將變得越來越重要。」

據了解,BDI是德國主要的商業遊說團體,儘管該團體的提議並不總是直接轉化成為德國政府的政策,但對德國政府的決策具有很重要的影響力。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