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通過修正案 軟硬脫歐或都難以實現

【新唐人2019年01月09日訊】週三,英國下議院開始一連五天辯論首相特雷莎·梅脫歐草案。剛一開始,英首相就在兩個修正案表決中敗下陣來。

英國下議院週二以303票對296票,通過一項財政法案修正案,規定無協議脫歐後,英國任何財稅法改動,都必須得到議會批准。實質上就是阻止政府改變稅收政策,使政府在無協議脫歐後無法有效徵稅,也就是堵死了英國無協議脫歐的路。

該修正案由反對黨工黨提出,20名保守黨議員倒戈,也投了贊成票。

之前,強硬脫歐派和特雷莎·梅多次表示,如果無法和歐盟達成協議,那麼3月29日就無協議脫歐。而這個修正案的通過顯示,英國議會大部分人對此反對。

這是英國政府41年來首次在《財政法案》問題上輸掉表決。

週三,下議院又以308對297票通過第二個修正案,要求如果15日脫歐草案被否決,首相特雷莎·梅最遲於1月21日要拿出脫歐「B計劃」,但這個計劃不能是無協議脫歐。而多種跡象顯示,脫歐草案很可能被否決。

英國議會目前的態度是:不要首相的脫歐協議,也不要無協議脫歐。那麼留下的路似乎只有兩條,一個是暫時不脫歐,比如準備二次公投或者提前大選。但這些都需要時間,脫歐時間只能被推遲。而另一個選擇就是英國大逆轉,選擇留在歐盟。

新唐人記者王羽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