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金正恩第四次訪華 北京平壤互相利用

【新唐人2019年01月09日訊】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1月9號結束了他的訪華行程,返回平壤。他這趟訪華的時間,正好是中、美兩國貿易談判代表在北京進行商討的時刻,同時也是他正尋求與美國總統川普進行第二次會晤的時候。金正恩此行的目的?外界都在關注。

中、美兩國在北京舉行的副部長級貿易談判,週二還沒有結束。當天上午,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搭乘專列抵達北京。這是他第四次訪問中國。

中美貿易戰目前處於90天緩衝期。中共正努力在3月1號之前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如果無法達成,美國會把從中國進口的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由目前的10%上調到25%。

而朝、美接觸,目前陷入僵局。金正恩正籌劃與美國總統川普進行第二次會晤。但今年金正恩發表新年講話時,他又威脅說,如果美國不放鬆對朝鮮的制裁,平壤可能會另闢蹊徑。

兩個月前,朝鮮外務省也曾警告,朝鮮可能恢復「並進」政策。主要是指:擴大國家核武庫的政策。

在眾多議題都懸而未決的時刻,金正恩訪華之行的目的引發外界關注。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這是北京和平壤之間互相獲取利益的過程。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北京和平壤之間相互都需要借助對方。因為北京和美國談判,實際上它已經實在沒有什麼牌可以打了。這個時候如果說是把金正恩拿到牌桌上來晃那麼一晃,說不定還是能夠起到一點作用。金正恩從另外一個方面,他也不是隨便就讓你用的。你要用他,那麼他就要利益。」

金正恩需要的是什麼?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他的牌有正、反兩面。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如果金正恩他要想在川金會上繼續去堅持這個階段性的棄核,希望能夠得到美國放鬆對他的制裁,他就需要中共給他更多的援助和輸血,甚至幫他在川普面前說好話。反過來,金正恩他選在中美談判的時候來訪華,也是在暗示朝鮮並不是中美貿易戰的局外人。」

這次美中貿易談判的第一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首席經濟顧問、副總理劉鶴出人意料的出現在談判現場,與美國副貿易代表傑夫·格里什(Jeff Gerrish)會面。英國《金融時報》認為:「這表明中國政府迫切希望終結兩國間的激烈經濟戰。」

之後,談判超出事先預定,延長了一天。

1月8號,美國總統川普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發文說:「與中國的貿易對話進行的非常棒!」

唐靖遠認為,金正恩此行也是暗示中共,不要因為中、美稍有緩和,就出賣朝鮮利益。因為如果金正恩和川普達成第二次會晤,也會關係到中共的巨大利益。

中共喉舌新華社報導說,金正恩這次是應習近平的邀請訪問中國。但唐靖遠認為,雙方這次在北京會晤,和去年去大連會晤有所不同。

唐靖遠:「上一次,我們看到中方它是信心滿滿地要和川普以牙還牙,要奉陪到底等等。所以那個時候,北京它是把朝鮮牌當作一個對川普掣肘的一個籌碼。但是現在北京急於和美方去達成一個貿易的協議。中共它反而需要在口頭上去避嫌,它在使用朝鮮牌的這個說法。」

藍述認為,目前即使中、朝聯手出牌,能對時局產生的影響也是有限的。

藍述:「朝鮮的實力加到中國去,也就相當於中國多了一個省一樣。它這個總的實力並沒有變化,那麼它在跟美國進行談判的時候,在談判的技術層面會有一些變化,但是總的談判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在貿易戰的壓力下,中國經濟數據持續惡化,12月份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跌破榮枯線,創34個月以來最低。國內內需下滑,汽車市場遭遇寒冬。同樣的,去年,在國際社會嚴厲制裁下,朝鮮經濟也受到重創,是20年來最大的萎縮。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