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神秘地下指揮所曝光 內部堪稱「五星級」

【新唐人2019年01月10日訊】近日,蔣介石台灣高雄的一處戰時地下指揮所神秘面紗被揭開。這個堪稱「五星級」的地下指揮所位於中山大學附近,外型酷似機槍堡,裡面則是蔣介石專用的戰時指揮所,深入山壁內約40米。

台灣高雄市有200多處「戰時遺址」,新任市長韓國瑜計劃開發軍事遺址觀光項目。台灣《聯合報》1月9日報導,在中山大學西子灣蔣介石行館東北方約250米處,有一處戰時指揮所,位於翠亨道的山坡內側。當天,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對這個地下指揮所進行初步探勘。

協會推測,該指揮所應是1958年金門炮戰前所建造,隨著「國軍」部隊撤防,指揮所也鮮有人知。經初步勘查發現,地下臨時戰情指揮中心呈T字形,內部由3條隧道組成,深入山壁內約40米,東西坑道長約100米,南坑道長約50米,隧道中間有一間辦公室,是蔣介石專用的戰時指揮所或防空室。

地下臨時戰情指揮中心的南坑道入口,設有防原子輻射功能的三道金屬大門,坑道內壁都加裝有一層銅片,猜測可能是用來阻隔外面的電磁波。指揮所的通道還設有淋浴噴頭,推測應該是進入防原子輻射指揮所時,為沖洗輻射物所用。

因為是蔣介石專用指揮所,坑道內設備齊全,設有專用通風管、排水道、儲水池,浴室、衛生設備等。台灣軍迷稱,與50年代其他軍事坑道相比,這算的上是「五星級豪華坑道了」。

2013年香港作家師永剛在《蔣介石後傳》裡提到,「1958年,金門823砲戰以後,蔣介石每日在西子灣行館辦公10小時以上,前後長達一個月。為便於指揮,軍方在鄰近行館處,設置了『地下臨時戰情指揮中心』,並設有碉堡式警衛室。指揮中心裝有專用通訊設備,辦公室地板與牆壁皆為木質,指揮所內部石壁外還加裝有一層金屬皮,通道僅可容兩人側身而過」。

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理事長郭吉清表示,西子灣蔣介石行館位於中山大學海邊,曾是日本人1935年建造的日式兩層樓建物,是蔣介石當年在南台灣的首要行館。

台灣文史工作者廖德宗稱,在協助高雄市府都發局勘察壽山水源地時,因尋找湧泉山溝在西子灣的出海口,在中山大學的山溝旁,重新發現了蔣介石的地下指揮所。

(記者羅婷婷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