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8成台民反對「一國兩制」學者:北京騎虎難下

【新唐人2019年01月10日訊】習近平提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引發台灣各黨派與民眾強烈反彈。日前,台灣民間智庫公布最新民調顯示,逾8成台灣民眾不贊成「一國兩制」。還有學者認為,對華強硬的領導人將會得到美國的支持,北京未來恐騎虎難下。

1月9日,台灣民間智庫兩岸政策協會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80.9%的台灣民眾反對北京提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而對於北京不承諾放棄對台使用武力,82.4%的人認為此舉無助於兩岸關係。

另外,台灣TVBS電視台的最新民調顯示,47%的民眾對未來一年的兩岸關係感到悲觀,比2年前的調查減少了6個百分點。

據《美國之音》報導,台灣師範大學政治系教授範世平認為,習近平提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是一項錯誤決策,不僅台灣民意無法接受,國際社會也表示反對。

他還說,能抵抗一國兩制壓力或誘惑的台灣政治人物,將比較能取得美國的信任及支持,中共可能會出現騎虎難下的情況。

習近平1月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大會上發表講話,強調和平統一目標。在談到「九二共識」時,習近平表示,要探索「兩制」方案實現統一。同時,他又聲稱,並未承諾對台放棄使用武力。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當天下午即發表公開聲明稱,她「從沒接受『九二共識』」,「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絕大多數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一國兩制。這也是台灣共識。」

1月5日,蔡英文在台北與外國媒體進行茶敘談話。她表示,台灣不反對兩岸互動,也願意溝通,「但台灣是民主國家,必須有人民的授權跟監督,必須是政府跟政府,各自代表自己的人民來談。」北京必須「邁向民主、保障人權並放棄對台使用武力」。

同時,蔡英文還呼籲國際社會和友邦的支持,協助捍衛台灣的民主和生活方式。她指出,中共是「兩岸穩定、區域穩定最大的變數」。

針對蔡英文對習近平的強硬回應,兩岸政策協會的調查顯示,78%的人支持兩岸政治協商必須經過台灣人民的授權和監督,並經由政府對政府的模式進行。

85.2%的人支持蔡英文就兩岸關係發展,提出4個必須的主張;此外,蔡英文提出兩岸交流3道防護網的做法,有87.3%的人表示贊成。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認為,除了信息安全、民生安全及民主監督機制的3道防護網之外,台灣目前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也應該進行修改,以因應中共的統一攻勢。

林廷輝說,「現在他(習近平)已經要求你確定已經要和我統一了,然後再來談我們統一的方案,這是不對的,因為政府對政府的協商,答案應該是要依照台灣人民的意願完成最後的結果,而不應該設定一個前提。」

1月9日,台灣在野黨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邀請15位黨籍縣市首長共同研議兩岸政策。吳敦義重申,習近平所提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不是「九二共識」的內涵,「一國兩制」很難獲得台灣多數民意的支持。

民進黨發言人何孟樺則指出,國民黨對於「九二共識」的說法,是昧於現實的自說自話,如果國民黨不正視台灣主權問題,勢必將在兩岸議題上被邊緣化。

北京提出「一國兩制」統一台灣的說法,也引發香港與大陸不少學者熱議。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教授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對《紐約時報》表示,香港近年實施「一國兩制」後,自由民主的空間遭到打壓而不斷收縮,台灣民眾對此都看在眼裡,因此「一國兩制」恐難獲台灣民眾的支持。

而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梁雲祥,則對香港有線新聞網表示,要想和平統一,中國大陸必須要有吸引力。但是中共現在連對自己的人都沒有吸引力,還有好多人想移民、出國,那台灣為什麼願意回來呢?對吧,誰都不傻。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陸學者:中共對自己人都沒吸引力 談什麼「統一」
相關鏈接:蔡英文倒逼習近平:民主化並放棄動武 兩岸可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