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2》上映杳無音訊 馮小剛「對賭」懸了

【新唐人2019年01月10日訊】受崔永元踢爆「陰陽合同」、范冰冰遭當局重罰的影響,馮小剛去年7月殺青的《手機2》,上映時間迄今仍杳無音訊。去年沒有一部新片亮相的馮小剛,創立的「東陽美拉」與「華誼兄弟」簽訂的「對賭協議」,年度任務恐難以完成。有分析指,他的「對賭」懸了。

資料顯示,所謂「對賭協議」,是收購方或投資方與出讓方在達成併購或融資協議時,對未來不確定情況進行的一種約定:一方面,投資方出錢收購或投資明星的影視公司;另一方面,明星必須在規定時間內為公司賺取足夠的利潤,如果沒能完成任務,可能需要返還相應的投資金額或現金補貼,甚至可能被稀釋股權。對投資方和明星而言,是一樁各取所需的買賣。

據《北京日報》報導,2015年9月,馮小剛創立浙江「東陽美拉」傳媒有限公司,隨後,「華誼兄弟」以10.5億元(人民幣,下同)獲得該公司70%的股權。令人吃驚的是,當時「東陽美拉」披露的資產總額僅為1.36萬元,負債總額為1.91萬元。至於「華誼兄弟」為何如此高溢價收購「東陽美拉」,就是因為與馮小剛簽訂了一個長達五年的對賭協議:2016年至2020年,「東陽美拉」承諾每年稅後淨利潤不低於1億元,且每年增長15%,若無法完成目標,馮小剛將以現金補足差額。

報導指,馮小剛2016年執導的《我不是潘金蓮》,票房達4.8億元,2017年上映的《芳華》,票房高達14.2億元。僅憑票房收入即可判斷,馮小剛完成對賭協議應該絲毫不成問題。

但到了2018年,不料馮小剛遭遇「飛來橫禍」。本來已於7月份殺青、原定於賀歲檔的《手機2》,由於受崔永元爆料簽訂「陰陽合同」、女主角范冰冰遭重罰的影響,致使馮小剛去年上映的作品為零,就連他客串《江湖兒女》的鏡頭也被剪得一干二淨,迄今《手機2》的上映也杳無音訊。

根據「華誼兄弟」2018年的財報,「東陽美拉」的淨利潤僅為5139.15萬元,尚未完成應有業績的一半。有分析指,馮小剛的《手機2》似乎成了「手雷」,他與「華誼兄弟」的「對賭」完全懸了。

由於大陸影視行業受范冰冰事件影響正經歷寒冬,有業內人士反思後得出結論:影視行業並不適合「對賭」。他們解釋的原因是:「影視行業的每個環節都和人相關。而人是最不確定的因素。」

還有人直指,簽定「對賭協議」的弊端在於,明星一旦被資本綁架,就會因為業績方面的壓力,不得不瘋狂接下各種影視作品、綜藝和代言廣告,就不可避免地拍出爛片和爛劇。

導演高希希曾無奈地表示,他因為「對賭協議」只能向資本低頭,只想著如何才能拍出高票房,讓資方掙錢。張國立也透露,自己與「華誼兄弟」簽了「對賭協議」後,就「變得不再從容」,「拍戲不再像以前那樣等一個自己喜歡的劇本和角色」。

──轉自《大紀元》(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