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再談道德的重要性

道德重要不重要?當然重要,不用我說,大家都知道。

道德為什麼重要?因為它是調節和維繫人與人之間正常關係的規範和準則。一個社會講道德,人與人之間才能和睦相處,社會才能穩定延續和發展;反之,一個社會不講道德,或者說道德瓦解了,人與人就沒法和睦相處,社會就會動盪,就沒法正常延續和發展。這樣解釋對不對?當然對。但這只是倫理學的說法。

在我看來,道德的重要性還可以從另一個角度,即有神論的角度來理解。

與進化論相反,有神論認為人是神創造的,而不是像進化論所說的那樣是從猴子演變來的。人之為人,不僅是因為人的身體不同於動物,而且還在於人的行為是受道德約束的。換句話說,神不僅創造了人的身體,而且賦予了人以道德規範。

神為什麼要賦予人道德?我理解,一是在人類社會處於正常發展階段時,以此約束人的私心和欲望,以保證社會的穩定、延續和發展;二是為了保證在人類社會陷入危難之際時,人還能得到神的解救。也就是說,即使人類陷入危機了,但只要他們的道德還在,神還會視他們為人,還會來解救他們。而且,當神來解救他們時,正因為道德還在,他們才能聽懂神的聲音。反之,如果道德不行了,瓦解了,神也就不把人當人看了,儘管他們還有人身。即使神還把人當人看,還願意解救他們,人也聽不懂神的話,更不可能按神的指示走了。打個比方,洪水滔滔,生死在即,這個時候即使神派諾亞方舟來救人,人也不會回應神的召喚,登上這艘救命的船了!

理解了這一點,再來看共產主義和共產黨,就不難明白共產主義為什麼要千方百計的摧毀傳統文化和傳統道德,因為它的終極目的不是別的,就是要毀滅人類,而要毀滅人類關鍵就是要毀滅神賦予人的道德,一旦道德瓦解了,完蛋了,神也就不會來救人了,即使來救人,人也聽不懂神的話,不會跟神走了。而要摧毀傳統道德,就必須摧毀作為傳統道德基石的傳統文化

是凡瞭解共產主義運動真相的人都知道,一個多世紀以來,共產主義帶給人類的危害可謂罄竹難書。不過,說到這一點,人們通常想到的都是共產主義對人的基本權利的殘忍踐踏,對社會財富的瘋狂掠奪,以及對人的生命的無視與血腥屠殺。沒錯,這些都是共產主義犯下的滔天大罪,但共產主義犯下的最大的罪還不是這些,而是它對神賦予人的傳統文化和傳統道德的徹底摧毀。這種摧毀的可怕就在於,它不但讓人類無所顧忌的踏上了通向死亡的地獄之旅,一路裸奔,而且會讓人類在末日將臨之際失去了被神解救的最後機會。

我想,只有從這個更宏大的背景下來審視道德的價值,才能更充分更全面的理解道德的重要性。

可悲的是,當今世界,儘管科技昌明,物質豐富,人的欲望得到了空前的滿足,但人的道德水準卻在急速的下滑,尤其是中共統治下的中國,更是世風日下,人心不古,斯文掃地,中華民族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道德危機,這難道還不危險嗎?!

危難中的中國要想轉危為安只有一條路,那就是徹底解體中共這個反人性反宇宙反神靈的邪黨,重新找回丟失的傳統文化和傳統道德。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