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秘密舉行軍委擴大會議 主題聚焦「備戰打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11日訊】中共軍委擴大會議多涉軍方重大動作,一般不會公開報導。日前地方黨媒無意間透露北京近日召開軍委擴大會議的信息。在北京內憂外患的敏感時刻,突然召開軍委擴大會議,引起各種猜測。

河南地方媒體報導,北京時間1月8日至9日,中共河南省軍區黨委第十二屆第十一次全體(擴大)會議在鄭州召開。會議強調要「學習貫徹中央軍委擴大會議精神」,「聚焦備戰打仗,堅持軍民融合,強化組織領導,把河南省國防動員和後備力量建設提升到一個新水平」。

該消息顯示,在1月8日之前幾日內,中共剛剛舉行了中央軍委擴大會議,會議內容或涉及「備戰打仗」和「軍民融合」等內容。

中共軍委擴大會議一般不對外公開,通常與軍方重大行動有關,包括軍隊改革、裁軍、軍事訓練、幹部培訓和重大人事調整等。但也曾有公開報導的特例,比如2012年11月16日的軍委擴大會議。

據新華社報導,這次會議上,前後兩任軍委主席胡錦濤和習近平高調互相肯定。外界分析,這次會議旨在向外界,特別是江派勢力展示胡習聯手,軍權順利移交。

今年新年伊始,北京向台灣喊話強推所謂「一國兩制」,並威脅不放棄武力選項。隨後,當局對軍方發布「2019年1號命令」,要求軍隊加快提升聯合作戰能力,「做好軍事鬥爭準備」,一度引發聯想。

此次軍委擴大會議再次提及「備戰打仗」,被猜測或與此有關。

另外,朝鮮黨魁金正恩日前剛剛從北京返回平壤。外界普遍認為,金正恩這次訪華,雙方依然會討論如何聯手應對美國。而美朝矛盾的焦點是軍事問題,北京也應該會在軍事部署上有所安排。

除此之外,可能與此次軍委擴大會議相關的事件,還包括中共天津市委書記、警備區黨委第一書記李鴻忠出席1月8日至9日召開的天津警備區黨委十屆四次全體(擴大)會議 ,並強調要「打造拱衛首都的銅牆鐵壁」。

海外傳媒《希望之聲》分析,北京當局因為貿易戰和經濟下行陷入困境,中共內部也暗流涌動,當局的貿易戰對策可能隨時引發中共內部路線斗爭,當局強調「備戰」和「拱衞首都」,或為布局防範黨內反習勢力。

(記者栗捷綜合報道/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