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老翁遊地府

宋寶藍 整理

【新唐人2019年01月11日訊】翻閱古籍,發現歷朝歷代記載的一些奇聞,由於陰差拘錯人,此人得以到地府遊覽,帶回不少警世見聞。閱讀古籍多了,才意識到「上天有好生之德」這句話的真義。上天用很多方式來教化世人,而歷代記載的奇聞,也是上天殷殷教誨,啟迪世人的苦心所在啊。本篇所講的故事發生在南宋時期,一位八十五歲的老翁,陰差陽錯來到地府,親眼目睹了很多景象。他還陽後口述親身經歷,由縣裡的文官詳細記錄下來。

黃翁,名叫大言,浦城人,寄居在廣德軍(隸屬江南東路,治建康府)。紹興二十七年(1157年)十一月四日這天,黃大言因為長久患病,心跳暫停,昏昏沉沉中,他聽到一名穿著黃衣的童子呼喚他出門。

他們行走在大道上,但見道路兩旁都是垂柳,池塘的水格外清澈。雖然現實生活中,已是寒冬時節,他卻在這裡看到在盛夏才會盛開的荷花。

奇怪的是,行走了十多里,卻看不到一個居民。遠遠地看到巍峨的殿宇樓台,一片金碧輝煌的氣象。黃衣童子帶著黃大言進入大門。

黃大言看到上萬的罪人站在殿堂下。再看大殿上,有四人戴著通天冠,穿著金色的衣袍,分別坐在不同的席位上。一名官吏喚來黃翁 ,說:「你的壽數還沒到,錯把你拘來了。」說罷,命一個青衣童子帶他走出東門。

黃大言回首看看其他人,已被驅趕著向北走去。東門外的景象,猶如陽間的街市店鋪,來往的行人絡繹不絕。還沒有走多遠,又看到華麗的宮殿,內外站著許多長著牛頭的獄卒。一位王者戴著旒冕,手執玉圭,威嚴地坐著。

一位穿紫衣的差吏問老翁:「你生前做過哪些善事?」黃大言說:「往年兵亂時,曾經被二個賊寇掠奪了財物。但是不久後,他們就被捕了。同鄉的人想殺他們。我心生憐憫,就拿出二萬錢,贖下他們的死罪。」除此之外,還包括平生戒殺、誦念佛經、修造神像等幾十件事。紫衣差吏讓他站在巨大的鏡子下面,以便照出他生前之事,發現他也沒有冤債。

總管司長下令放黃大言回去。副官王珣殷切地叮囑黃大言:「你會再次返回人間。見到世人,一定要勸他們修善重德、敬畏天地、孝養父母、心懷平等心。不要殺害生命、不要貪占不屬於自己的財物、不要貪戀女色、不要心懷妒嫉、不要誹謗善良、不要傷害他人。一旦造惡在身,等到壽數一盡,就會墮入深深的地獄,永無出頭之日。一直到惡業還完之後,才能轉生於餓鬼、畜生道。佛經中有上百種勸人行善的戒言,都不是虛言。」

王珣又叮囑黃大言:「請你傳我的口信給我的家人,昔日我身在公門,怎能沒有犯下過錯?但是,我也曾保下罪不至死的三十一人,使其免於死罪,積下一些陰德,所以離世後在此任職。請我的家人為我做一身衣服,多誦念經文,焚化一萬七千貫紙錢,上疏奏報城隍,使我能夠贖完剩下的罪過。」

「世人作功德給亡者,須要得到城隍的認可,才能獲福。如果過年時,殺活物祭祀神明,祖先是不會享用的。這二件事不可不知。過二天,地府在無憂閣下會見善男信女,根據他們行善多寡,賜予不同的善果和福分。至於那些地獄的罪人,也都驅趕到那裡,猶如赦免州郡的囚徒一樣,罪輕者也可以獲得新生,最好去那兒看一看。」

黃大言到了那裡,看到所謂的無憂閣,原來是由眾多的珍寶所構成,一直高聳至雲端,從上到下湧現著祥瑞的光芒。很多善良的人都站在那裡。

那些善良的人穿著華麗的衣服,手裡持著香花和經卷,徜徉在彩雲之間,或站在玉砌的金階之上。而地獄的罪人,全都被手銬鎖著,膽怯又憔悴地跪趴在門外。

回到總管司,很多相識的人紛紛囑託他,代為叮囑子孫,多做功德。他們交待的事,都是他們生前最隱祕的事,外人根本無從得知。

黃大言接受了這些熟人的囑託之後,接著就有一名童子來帶黃大言回去。途中,黃大言看到一座鐵山,滿山燃著熾熱的烈火,落入鐵山的罪人不堪灼燒之苦,全都悽慘地號叫著。

又路過一山,但見山上有樹無葉,原來那些樹全是垂直的刀劍,鋒銳的刀刃在上。罪人抓著刀劍往上爬,每時每刻都遭受著不盡的刀割之苦。

繼續往前走,路過一座山洞,旁邊是一條臭氣熏天的臭河。領路的童子說:「世人將剩飯、剩酒、剩茶丟在溝裡,土地神全都為他們收藏著。等到他們命終時,再拿給他們吃。」

童子帶著黃大言又走了數里路,再次來到一處王所。大王吩咐道:「你返回人間,還可再活五年,將我的話傳給世人,行善的人即生人世,享受幸福安樂;作惡的人將墮入萬劫之地,永受無間之苦。而且要讓聽到這些話的人,口口相傳。」

說罷,命青衣童子帶他走出長春門,這時又看到了他來時所看到的荷花。待過橋時,黃大言不慎失足墜橋,由此驚醒,這天已是初八日,他已經昏迷了四天。當年黃翁八十五歲。崇仁縣的一名文官叫秦絳,聽說此事後,特別為黃翁做了這則記錄。@*#

事據《夷堅丙志》卷八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