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德國工業界對中共說不 並促歐盟強硬

【新唐人2019年01月11日訊】面對中國在國際市場低價傾銷,大面積收購歐洲高科技企業,德國工業聯合會最近提出一份報告,呼籲歐盟對中國的國家資本主義模式要表達更強硬的立場。他們認為中共一直所承諾的市場開放不太可能發生,也呼籲德國企業重新評估「進軍中國市場」的策略。

中共通過國家干預的方式擾亂市場和價格,陸續遭到許多國家的抗議。德國工業界提出警訊,對北京要採取更為強硬的路線。

德國工業聯合會(BDI)在1月10號發表的一份新報告中指出:西方的「市場經濟體系」正與中共主導的「國家經濟體系」展開制度競爭。德國工業聯合會呼籲歐盟,對中國的國家資本主義模式應該表達更強硬的立場。

這份報告還提出54點要求。其中,敦促歐盟對北京採取更強硬的路線包括:限制收購高科技企業﹑打擊低價傾銷和國家干預等行為。並加強打擊「接受中資卻不在歐洲生產的本國企業」,以及調查「中國公司是否在政府資助下收購歐洲企業」,而且在必要情況下歐盟應該出手阻止。

德國工業聯合會主席肯普夫(Dieter Kempf)表示,與西方世界之前的期待不同,北京政府在可以預見的時間之內,不會朝向市場經濟和自由主義轉型。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德國它也因為川普總統對中國的貿易戰,他們有所覺醒,也意識到中共不只是在剝削,搶奪美國公司的智慧產權、知識產權技術,實際上也在通過各種不公平的手段,非法偷竊、剽取歐洲公司的這些知識產權,和這些技術手段。」

大陸經濟學者賈浜表示,德國深受納粹軍國主義的危害,對有納粹傾向的經濟型態是有所警惕的。

大陸經濟學者賈浜:「反對建立黨支部,在華企業、外資企業建立黨支部,最早的就是德國。他們在這方面,比其它西方國家的敏感度會更高,對這種經濟上的納粹主義,它是比較反感的,這可以理解的,這樣它也能起到帶動作用。」

德國工業聯合會是36個工業行業協會組成的經濟政策性總會。「聯合會」的職責是維護及促進相關工業行業的所有共同利益,也是德國工業界最為重要的院外遊說組織。

謝田:「他們這些行業的行會(工會),在西方國家是非常強大的一個力量,因為他們真正代表的是同一行業內的幾百家、上千家、上萬家企業的共同利益,他們敢於站出來聯合發聲,清楚的表明立場,這對中共的震撼是非常大的。」

賈浜:「美國是貿易戰,德國就是另外一種強悍,他們就採取這種不合作的態度,德國的做法有很大的代表性。」

上個月,德國政府降低了對外資收購進行審核的門檻,以保護關鍵基礎設施不被中國企業收購。

《德國之聲》報導,多年以來,中國試圖一邊通過日益增加的企業併購,獲得外國尖端技術,一邊增加投資歐洲的基礎設施,來獲取政治影響力。

謝田:「前一段時間,中共聯合歐洲政府,妄想對抗美國的嘗試,已經失敗。現在等於說,歐洲的民間企業界,這30多個行業工會,他們對中共說不,這個力量是非常強大的。」

德國工業聯合會的報告還指出,「一帶一路」政策是北京為建立地緣政治影響力、以及自身利益,來重塑所謂「第三市場」的一種嘗試。報告中呼籲德國和比利時向東歐、中亞、東南亞和非洲國家發起「外交攻勢」,以應對中國的一帶一路。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