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華為高管遭波蘭逮捕 中共焦頭爛額?

【新唐人2019年01月12日訊】波蘭政府拘捕華為中國籍銷售總監與波蘭前情報人員,指控他們從事間諜活動。儘管波蘭國家安全局稱,本次的指控只是針對個人。但專家認為,華為的麻煩還遠沒有結束。

華為波蘭分公司一名高層與一名波蘭國家安全局前高官,因涉嫌從事間諜活動,被波蘭國安局拘捕。

1月11日,波蘭國家安全局發言人Stanislaw Zaryn表示,波蘭政府於8日將二人羈押,法院批准扣查二人3個月,一旦間諜罪名成立,最高可判監10年。

波蘭反間諜機構官員搜查了這名華為公司銷售主管在當地的辦公室,帶走了一些文件和電子數據,還搜查了他的住家。

據媒體公開報導,這名華為高管畢業於北京外國語大學,還曾在波蘭港口城市格旦斯克(Gdansk)的中共領事館工作。

自由亞洲根據在領英網上和已有信息進行比對後發現,此人名叫王偉京(音譯,一說吳偉京,對外名為Stanislaw Wang),於2011年加入華為波蘭分公司,時任公關部總監,並於2017年起任現職。

波蘭國內安全局還拘留了一名前負責人,此人曾是其信息技術安全部門的副主管,了解波蘭政府加密通訊網路的內部運行情況。

被羈押的波蘭前情報人員曾任職的Orange波蘭分公司表示,波蘭國家安全局於8日搜集相關員工的資料,但拒絕透露員工的身份,也不清楚調查是否涉及員工的專業工作,但會配合當局調查。

這是華為副總裁孟晚舟於去年12月1日,因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過境溫哥華遭加拿大及美國聯手逮捕後,再有華為人員在境外被抓捕。目前,孟晚舟雖獲取保候審,但美國正在試圖引渡她到美國受審。

然而華為的麻煩還遠不止這些,去年,美國、英國、日本、新西蘭、澳大利亞等國,相繼決定禁止在本國的5G通信網路中使用華為設備。挪威政府表示,他們也在考慮出台類似措施。

獨立經濟學者、美國高地智庫研究員秦偉平對自由亞洲表示,從接二連三的事件來看,華為的麻煩還遠沒有結束。

秦偉平說,現在可能全世界都會重新審視華為在他們所在國表面上的商業行為,而背後是否有影響他們國家安全的行為,「我認為這件事會繼續發酵,相信對華為來說必定是一記重擊。」

除了華為公司以外,各國也在通過不同方式向中共政府表達不滿。在德國頗具影響力的BDI工業聯盟,10日呼籲歐盟對中共採取更強硬的立場。

聯盟強調,德企非常重視中國市場,但中共政府仍然不願開放市場准入,這迫使他們向德國政府和歐盟提出了50多項協助請求。

秦偉平說,隨著更多國家對中方經貿政策作出回應,美中貿易戰正在重新定義全球經濟秩序。相信全世界一定會隨著中美之間的攤牌而重新站隊。美國是自由主義陣營的領頭羊,更多的國家會成為美國的一致行動人,並對中共採取措施。

1月9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官網發布聯合聲明說,美國、日本和歐盟的貿易代表在華盛頓舉行了會談,他們探討了如何回應以非市場為導向的第三方國家的經濟政策和行為,聲明雖沒有點名,但這顯然暗指中共。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說,更為關鍵的是,此時中美兩國間已不僅僅是單純的貿易戰,而是「兩國之間價值觀的嚴重衝突」。中共藉由「一帶一路」向全球擴張,利用「千人計劃」、黑客盜取美國技術,通過孔子學院傳播紅色意識形態,收買媒體和學者、政要、議員等滲透美國,在南海挑釁美國軍艦……已然讓美國覺醒。

他說,中美正在全方面發生衝突。而在美國的強硬姿態帶動下,西方國家對於中共的邪惡有了更為清醒的認識,也慢慢開始集聚在川普政府周圍,在貿易、知識產權、人權、紅色滲透等方面向中共一起發聲。

無疑,2019年,如果中共繼續與普世價值對抗,堅持不進行稅改、政改、國改,那麼我們將會看到,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以及他們的盟國,不會選擇屈服,而是繼續以強硬的姿態施壓北京。

周曉輝說,內外交困下,幾年前中南海高層憂懼的亡黨危機,如今已然迫近。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