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18歲女子 獲加拿大庇護

【新唐人2019年01月12日訊】泰國曼谷機場日前尋求庇護的18歲沙特阿拉伯女子奎農,在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向加拿大提出接納的要求下,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今(11日)證實,已接受聯合國要求,提供奎農庇護。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泰國移民局今天表示,奎農(Rahaf Mohammed al-Qunun)已經前往多倫多。

加拿大總統杜魯道(Justin Trudeau)也證實表示,加拿大已提供奎農庇護。

不過,由於加拿大與沙特阿拉伯之間關係緊繃,當被問及接受奎農否會進一步讓加沙緊張局勢升高時,杜魯道僅強調:「加拿大一直明確表示,我們將始終堅持全球人權和婦女權利。」

加拿大駐沙特阿拉伯大使霍拉克(Dennis Horak)則告訴CBC,沙特阿拉伯政府不會對此消息感到興奮,「沙特阿拉伯的一些人會說這是在干涉他人家庭事務,對加拿大和沙特阿拉伯的關係沒有幫助,但絕對是正確的做法」。

奎農自稱,因受到家人毆打、威脅,甚至因為自己將頭髮剪短而被鎖在房間長達半年,為了逃離家暴的家庭,她在全家出遊途中趁機逃跑,並計畫前往澳洲尋求庇護,但在曼谷轉機時,因缺乏相關文件,被泰國移民局官員攔住,拒絕入境,準備將她遣返。

奎農擔心若真的被遣返回家,可能會被殺,索性將自己鎖在機場飯店房間,拒絕回家。並在曼谷機場竭盡全力懇求庇護,還在推特聲援,引發全球關注。泰國移民當局8日表示不會將她強迫遣返,並在短短幾天內,獲聯合國認可為合法難民。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格蘭迪(Filippo Grandi)聲明表示,國際難民法和壓倒一切的人道主義價值觀,在這起事件中,佔了上風。但「快速通道」機制讓奎農得以迅速前往加拿大,「全球2540萬難民中只有一小部分能夠循此通道,這些人通常是面臨風險最大的難民,例如正處於危險中的女性。」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