逮捕華為高管後 波蘭「通知」美國6部門

【新唐人2019年01月12日訊】波蘭政府官員披露,他們最近逮捕了一名華為公司員工和一名當地安全部門前負責人,兩人均已被指控間諜罪。隨後,波蘭方面特別「告知」了美國6個政府部門。外界分析,波蘭這次行動不排除是與美國聯手,而且在獲取了足夠證據後才動手,華為這次恐怕是在劫難逃。

波蘭政府最初並未透露被捕中國公民的身份,稱其為「一家大型電子公司的銷售主管」,而另一位被捕的波蘭人「在網路服務圈中頗有名氣」。

波蘭國家情報機關發言人扎瑞(Stanisław Żaryn)於11日在推特上宣布被捕人員身份時,將美國CIA、FBI、國務院等在內的6個部門全部@了一遍。

當日,波蘭國營的電視台Telewizja Polska表示,波蘭反間諜機構的官員8日搜查了華為辦公室和兩名嫌犯的住所,帶走了一些文件和電子數據。

這名華人高管被波蘭政府指認名叫王偉晶(Weijing W),另一個名字叫Stanislaw Wang 。並被確定是中共頂級情報學校之一的畢業生,曾經是中共駐波蘭港口城市格但斯克(Gdansk)領事館的前僱員。自2011年開始在華為工作。

作為同案調查的一部分,波蘭安全局還拘留了一名自己的前領導人,這個名叫Piotr D的波蘭公民,是該機構IT安全部門的前副主管,目前為法國的通訊公司Orange波蘭公司工作。

波蘭特勤局副局長瓦錫克(Maciej Wasik)告訴波蘭通訊社說,Piotr D曾經負責波蘭政府加密通信網路的運作,作為高級情報官員,他有權獲取關鍵信息,包括允許向國內最重要人士傳達秘密信息的內部政府系統。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波蘭是華為在歐洲的「大本營」,華為自2004年進入波蘭市場。2008年,華為將服務中東歐、北歐26個國家和地區業務的華為東北歐地區部設立在波蘭華沙。

波蘭國營廣播公司Polskie Radio消息稱,波蘭逮捕華為高管一事已經引起歐盟委員會的關注。歐盟委員會一位發言人在11日表示,「有關這起事件,歐盟委員會將和波蘭當局取得聯繫,獲取更多信息。」

兩人已於1月8日在華沙被捕,若罪名成立,兩人刑期可達10年。

這是繼華為高管孟晚舟之後,又一名華為職員因涉嫌違法被捕。去年12月1日,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轉機時被捕,理由是她涉嫌違反美國出口管制向伊朗出售敏感科技。目前,孟晚舟已獲取保候審,美國正在試圖引渡她。

路透社最新消息稱,華為還參與了對敘利亞出口美國禁運的設備,這為美國引渡孟晚舟提供了更有力的證據。

近年來,西方情報機構一直擔憂華為和其他中國公司生產的產品,特別是手機和電信設備,都是為了實現中共情報的間諜活動。

去年,美國、英國、日本、新西蘭、澳大利亞等國,相繼決定禁止在本國的5G通信網路中使用華為設備。

中國經濟觀察人士秦鵬對希望之聲分析說,波蘭安全部門指控華為高管涉嫌間諜罪 ,對華為來說,比孟晚舟事件還要可怕,相當於坐實了西方長期指控華為是中共政府情報代理機構說法。

他說,目前,西方國家沒有公布華為參與盜竊情報的直接證據,儘管零零散散的有華為參與實施通信系統的非盟總部數據被半夜傳回上海伺服器、日本稱華為設備有多餘的部件這樣的報導,但現在這個間諜罪名一旦被坐實,對華為來說,無疑會是滅頂之災。

秦鵬表示,對於這種超級公司和背後主要國家的指控,相關政府會非常謹慎,特別是波蘭只是一個小國,會尤其慎重,因此波蘭安全部門應該是經過了長期的跟蹤調查、獲取了足夠證據之後才動手,華為這次恐怕是在劫難逃了。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