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天定嗎?(216)三國神卜管輅 自知短壽

命運探索 作者﹕泰源

【新唐人2019年01月12日訊】管輅(公元209年-256年),字公明,平原郡人,三國時代知名的術士。《三國志.管輅傳》評述他的卜筮之術是「玄妙之殊巧,非常之絕技」,當時管輅卜筮之術與朱建平之相術、周宣之相夢齊名。

神童管輅稟賦天成 一人當百論陰陽五行
管輅容貌粗俗醜陋卻有大異於他人的才華和稟賦。才八九歲小小年紀的他便喜歡仰視天上星辰,徹夜不肯睡覺,得人便問星宿之名。父母禁止他也沒用。他常常自言:「家雞、野鵠都能知時,何況是人哪?」他和鄰近孩童一起遊戲,常常在地上畫天文及日月星辰;說出的事情、回答的話,都不是一般孩童能懂的,連宿學耆人也考不倒他。人們都知道他會是個大異之才。等到他長大成人,果然精通易學、天文地理、占卜面相、風角術數,樣樣絕巧,入精入微。

當他十五歲時,才到琅琊郡官學讀詩、論語及易學,然而很快便像開竅一般,寫出的文章辭義斐然。當時學校裡有來自遠方和國內的學生四百餘人,都很佩服管輅的才能。儒雅多才的琅琊太守單子春,聽說管輅的才能就透過管父找他來一見。當時單子春宴會賓客,座上有百餘人。

管輅到了說自己才開始學習詩、論語、易這些學問,所知微淺,所以只想和大家談論金木水火土、鬼神之情事。

單子春說:「這是最難的,卿為何反而以為容易呢?」

在宴席上,管輅就開始大論陰陽,文采華麗汪洋閎肆,所論多發自天然,少引用古人書籍。

單子春和衆賓士當場輪試他,你來我往,詰問鋒刃齊起,銳利難當。而管輅對人人的詰問一一答對,一整天下來游刃有餘。單子春當衆讚賞管輅威武勇壯,心地光明,才華茂發,將來必然能剖明天文地理變化之數。自此一會後,管輅在徐州富有盛名,神童之稱不脛而走。

忠孝信義 寬容厚道
管輅心性寬容厚道光明磊落,對父母很孝順,對兄弟友愛,對人講信義。他不仇恨憎惡他的人,每每以德報怨。他常常說:「忠孝信義,人之根本,不可不厚」。管輅所居住的鄰里,地方風氣淳厚善良,家戶不關不閉,也沒有偷竊的事發生。清河太守華表,召管輅擔任文學掾。

又有安平人趙孔曜把管輅推薦給冀州刺史裴徽,說:「管輅情趣高雅,為人寬容大度與人不猜不忌。他仰觀天文和甘公、石申一樣高妙,推論「周易」就和司馬季主一樣高明。管輅是隱居在幽僻草野中的人才,散落在沼澤中的賢士,若得到時機,可成為人人的楷模。」裴徽於是徵召管輅為文學從事,對他非常親善友好,每見面一次,就給他升官一次。

神卜神算 卜算前程樂觀天命
管輅神卜的事蹟很多,這裡舉幾例。

*管輅的族兄管孝國,住在厈丘。那時,管輅去投靠他,並見了兩個客人。客人離開後,管輅對管孝國說:「這兩個人的額頭、口耳之間都同有凶氣,變故災異會同時發生在兩人身上。他們的魂靈沒有歸宿在海上飄流,屍骨將回到家中。不多久他們會一起死去。」果然過了幾十天,這兩個人都淹死在河中。他們在夜裡喝醉了酒,同乘一車,牛受驚拉著車出軌掉進漳河中,兩人都沒能生還。

*有一次應州裡的徵召,管輅和弟弟管季儒同坐一輛車,到了武城西邊時,他自己卜了一卦占吉凶。然後對一旁的弟弟說:「將會在舊城裡看見三隻貍貓,這樣的話就會開始顯露頭角。」當他們前行到了河西舊城的城角時,正好看見了三隻貍貓蹲在城邊,兄弟倆都很高興。正始九年,他果然就被推舉為秀才。

*管輅曾經拜訪魏郡太守鍾毓(鍾毓是鍾繇的兒子),一同討論《周易》的義理。談著談著,管輅說:「占卜可以知道您的生與死。」鍾毓讓他占卜推算他的出生年月日,結果管輅說的毫無差錯。鍾毓非常驚訝,說:「你呀太可畏了!死亡的日子我要託付給上天,不能託付給您。」於是不再占卜死亡的日期。

鍾毓又問他:「天下會太平嗎?」
管輅管輅答說,當今利見大人,神武升建,王道文明,何必憂慮不太平!鍾毓當時聽不懂管輅在說什麼。不多久,司馬懿發動高平陵之變(正始之變)掌握曹魏的政權,鍾毓才有所領悟。司馬懿之孫司馬炎稱帝後,追尊司馬懿為高祖宣皇帝,故也稱晉高祖、晉宣帝。

*正元二年,管輅鴻運當頭,弟弟管辰對管輅說:「大將軍待您情意深厚,有希望富貴嗎?」

當時管輅名勢非常顯赫如日中天,許多職掌要權的人感懷其德術,紛紛都來和他拉關係。而管輅對賓客則不分貴賤都待之以厚禮。

管輅說出給自己相命的結果:「我自己知道會有適當的福分,然而上天給了我才幹和聰明,卻不給我壽命,恐怕只能活到四十七八歲,看不到女兒出嫁和兒子娶媳婦了。如果能免去一死,我想做洛陽令,我可以使地方路不拾遗,報警的鼓也不用敲。但只恐怕是要到太山去管鬼而不能治人了!」

管辰問他何故?管輅就說:「我的額上沒有長壽的骨相,眼睛裡沒有凝聚的神采,鼻子沒有高挺的鼻梁,腳沒有腳後跟,背上沒有長壽的三甲之徵,腹部沒有長壽的三壬之相,這些都是壽命不長的徵兆。還有,我的本命在寅,加上生在逢月食的夜裡,天命有定數,不可能隱蔽,只是人們不知道罷了。我先後給人相過死期的超過一百人,大致上沒有差錯。」

管輅果然卜算準了自己的天命定數。這年八月,他升任少府丞,第二年二月就命終歸天了,享年四十八歲。

資料來源:《三國志·魏志》

附篇:八字實例分析——中年創業成功,名利雙收之男命

此造出生日的日干為辛金,所以屬辛金命。生三月辰土當令,濕土可生金,母旺子相,辛金氣勢不弱。尤其是見到月干透庚金,月柱庚辰。自坐丑土,日柱辛丑,皆為土生金旺,此時辛金日干自當身強。

年支巳火,時支午火,此二火在地支中見辰、丑土,火去生土,並不去制金,反賺火土雜亂,喜水制伏。天干甲、乙木財星透出,身強喜木疏土為用,唯甲木坐午火,甲木不能破土,反助火旺。乙木見庚金,乙庚合,雖不能化金(地支有兩火),亦兩失其用。

接著看到命中兩土兩金,對二木二火,似乎勢均力敵,然兩土兩金占據了要害位置,一是月令,為提綱;二是日柱,自坐丑土,直接生金。對立方兩火,雖說火能剋金,然具體體現在此命造時,兩火在兩土之外圍,不能進入辛庚金的範圍,只能生土,土旺再去生金,反幫倒忙。兩木地支無強根,且甲木被午火燒,乙木被庚金合,制土無力,可知此造仍屬身旺。

最喜見有水洩金秀氣,並能制火。木運天干可行,地支生火不利。火運亦天干制金可行,地支火生土,土再生金,反助旺神不利,故忌土、金運。此造最喜見水為用神,然明水不見,僅藏辰、丑中為水之厙墓、餘氣,故須待遇水運引出才能成事。

初運己卯、戊寅,上土下木,土為忌神,地支行木運生旺命中巳午火,未見有利。到丁火運,丙子年,丙丁火天干制旺金,子水運洩旺金之秀氣,且能制火,才能得發揮,此年創業成功。其後北方水運有利,中年事業見成,名利雙收。

此命如果用一個故事來比喻的話,就是:辛金日主出在兩座大礦山之中(庚辰、辛丑土生金旺,土中藏金,猶如礦山),自是身旺。而要開採它,本想用火鍊金礦,誰知兩火(已、午火)在礦山兩旁之底下,見土不見金,只是火燒山土,徒然火炎土燥,反見不利。又想以木(甲、乙木)疏土,以挖到礦材,唯甲木又被山下之午火焚燒,乙木被另一座礦山(庚金)所糾結(乙庚合),無力挖土。最後只是寄望藏於兩座礦山內的癸水(辰丑濕土內藏癸水),待行到水運時,將它從礦山中提煉出金屬來(金生水)。所以要等到中年大運北方水地,才求謀成功,金礦採成。@*#

(本系列待續)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