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龍脈」內情觸目驚心 陝西高層被揭五大罪狀

【新唐人2019年01月12日訊】西安秦嶺被歷代帝王尊稱為華夏文明的龍脈。然而秦嶺因違章修建別墅多次驚動中共高層,習近平批示6次仍無法清拆,背後細節觸目驚心。近日,中共官媒揭露陝西高層的5大罪狀。

近日在央視新聞專題片預告中,披露了圍繞秦嶺違建別墅的諸多細節,片中涉案的多位陝西官員出鏡,講述秦嶺別墅案背後內情。

其中辭職後的陝西市長上官吉慶,講述自己在「秦嶺違建別墅拆除」工作上犯的錯誤。他說:怕秦嶺違建別墅問題延續多年了,背後肯定有這樣那樣複雜的人際關係。

除上官吉慶之外,時任西安市市政府諮詢員喬征也有出鏡,他說「因為我是個諮詢員,又是退居二線,所有參加我小組的都是副手。要動用西安的所有政治資源、人力資源,我這個職務達不到能力標準。」意思是說秦嶺違建別墅背後有大老虎操縱。

2014年7月,喬征所在的調查小組曾向西安市反饋:違建別墅底數已徹底查清共計202棟。事實上,由於當地官商勾結,導致1000多棟的違建別墅在當時被漏報。

1月12日,《法制日報》稱,讓涉案的多位陝西官員在央視出鏡的做法,將官場秘而不宣的規則掀開,赤裸裸的亮在公眾面前,這種批判,遠比內部通報批評更為嚴厲。

報導稱,這顯然是要向外界尤其是陝西釋放信號,要將數年來圍繞秦嶺別墅展開的博弈放大,作為典型案例來展示,以強調政治規矩和政治紀律。

報導認為,秦嶺別墅案折射陝西官僚系統5大弊病:1,「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陰奉陽違、瞞上欺下」;2,「新官不理舊賬」;3,地方一把手責任制不到位;4,官商勾結,官僚腐敗;5,官僚政治觀扭曲,忽視生態文明。

秦嶺是中國南北氣候的分界線和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被歷代帝王尊為華夏文明的龍脈,地位不言而喻。

長安坐擁秦嶺西安境內最優質資源。2003年初,在撤縣設區不久,長安區「斥資千萬買策劃」確定新長安戰略,其中就包括秦嶺北麓經濟板塊。藉助這股風,秦嶺北麓違建別墅,近乎瘋狂。

早前官媒連續披露,西安秦嶺北麓存在大量違法建築,分布在秦嶺北麓5000多平方公里的範圍內,對植被和河流等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破壞。業主非富即貴,還有黨政要員。

在被官媒披露之後,秦嶺北麓違法建築仍屹立不倒,甚至綿延成景、滿山開花。一些別墅項目還將售樓廣告豎立在進山的必經之路上。

去年7月30日,在中紀委副書記徐令義親自壓陣之下,秦嶺北麓違規建別墅問題專項整治工作動員部署大會在西安召開。

大會透露,這次整治的背後,是習近平先後6次對秦嶺北麓違規建別墅、嚴重破壞生態環境問題和秦嶺生態環境保護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卻整而未治、禁而不絕的問題。

習近平6次批示指示,加之中紀委副書記親自壓陣查辦,足見問題嚴重和中央震怒。

大會召開後,自同年8月中旬起,當地政府出動大量人力和大批設備,開始對秦嶺違規建別墅群進行大規模拆除。目前至少已有1194棟違建別墅被拆除。同時引發陝西官場大震蕩且持續至今。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