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貿易談判 美方評估北京改革誠意

【新唐人2019年01月13日訊】新聞週刊(662)期本週一到週三,美中兩國在北京舉行了川習會后的首次貿易談判。雙方沒有公布談判的具體成果,而從各方透露出的消息來看,談判有一定進展,但在關鍵的「結構性改革」問題上,雙方仍存在主要分歧,留待更高級別的談判予以解決。

去年12月1號川習會,川習達成協議,北京承諾立即購買大量美國農業能源產品,同時就結構性改革問題與美方談判,換取美方暫緩實施新一輪懲罰性關稅至今年3月1號。

1月7號,美中雙方在北京,展開G20後首次面對面會談。

這次為期2天的副部長級談判,美方6名代表,有3位是農業和能源官員,顯示本輪談判或側重於中方擴大進口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產品。

美國媒體「Politico」事前預計,本輪談判,美方主要任務是評估中方執行承諾的進度和誠意,達成協議可能性不大。

前美國貿易代表弗洛曼認為﹐美中談判可分兩部份來看。

前美國貿易代表Michael Frodman:「一部份,我們可稱為採購清單方式,如多購買多少大豆、液態天然氣。第二部份就是結構性問題談判。這部份從根本上看是更加困難,因為這觸及中共的工業政策,及中國『2025計劃』。」

週二,北京宣佈批准進口五種美國新轉基因作物品種,為十八個月來首次。而另一方面,路透社引用消息來源稱,華盛頓和北京在中方需要做出何種結構性改革的問題上分歧擴大。

最終,此次貿易談判比預計延長一天,於週三結束。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首先發佈聲明,提到會談旨在實現中方承諾的結構性改革,涉及「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駭客入侵、竊取商業機密」等問題。

聲明還特地强調,不管雙方達成何種協議,「必須進行持續核查,確保有效執行。」

對比之下,中共商務部僅發佈了124字的簡短聲明,其中沒有透露下一步的談判計劃,只說「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密切联系」。

週四,美國總統川普對外界表示,美國在美中談判中取得巨大進展,但沒有透露細節。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正與中方進行談判,並取得巨大成功。」

同一天,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在華盛頓表示,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很可能在本月晚些時候訪問美國,但沒有透露具體日期。

此次談判前,就有分析認爲,下一輪談判日期越早,意味著此次談判的進展越好。而從目前的結果看,雙方在3月1號前就結構性改革達成協議的前景并不樂觀。

布蘭迪斯大學國際商學院教授 Peter Petri:「這需要很長時間,很難實施,也很難監督,這也是下一段談判必須討論的。這也不是3月2日前就能有的完善計劃。」

另一方面,全球股市一度對美中重啓貿易談判做出積極反應,美股三大指數、亞洲以及歐洲股市,在談判進行的三天中全綫飄紅。不過,談判結束后,雙方聲明未透露實質進展,讓股市降溫回跌。

如果美中雙方無法在3月1號前達成協議,美方將把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的稅率從10%擡升至25%。有報導披露,美方確保北京履行承諾的選項之一,就是維持懲罰性關稅,直到北京兌現承諾為止。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