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億礦權案卷宗丟失 揭司法黑幕及博弈

【新唐人2019年01月13日訊】新聞週刊(662)期 2018年的年底,中共最高法院被揭露出「千億元礦權案卷宗離奇丟失的醜聞 ;又有爆料說,該案先判後審,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干預司法。評論認為事件的揭發,可能與中共權鬥有關,周強可能被高層拋棄。

中共最高法院法官王林清:「通過這個視頻 ,為保護自己免遭不測,留下一定的證據。」

去年12月底,中共最高法院法官王林清,和前中共央視主持人崔永元,幾乎同步出面披露,由王林清辦理的「陝西千億礦權案」二審卷宗,2016年在王林清的辦公室內離奇丟失。

王林清:「我趕緊找到程庭长,要求調取監控攝像, 程廳長說,監控壞了。」

台灣大學政治學教授明居正:「一個法官、一個主審的法官都擔心自己性命不保,這涉及的層級當然高,這背後我們就是說水非常深。」

橫河:「本來這種事情是(應該)通過法律程序解決的,現在只能用爆料的方式。那麼如果連最高法院都沒有法治的話,那麼中國哪裡還能有呢?」

「陝西千億礦權案」是民營「凱奇萊」能源投資公司,和官方背景的「西安地質礦產勘查開發院」(簡稱「西勘院」),就陝北榆林地區的一塊煤田的歸屬問題產生的糾紛。崔永元在微博公布圖片,披露「最高法」領導,和院長周強都干預審判。

加拿大籍華裔作家盛雪:「權力、黨干預法律的事情,在中國並不是一件新鮮的事情,並不是因為這個案子被揭出來,才讓人們看到原來這個中共的政權,它們的這些官員可以干預法律。」

非常罕見的是,目前這一醜聞仍然被允許在國內互聯網上傳播。崔永元1月4號出席脫口秀的時候也宣稱:「我後台特別硬,硬到你想不到」。

中國憲政學者陳永苗:「崔永元這個事情,我不管他是誰的棋子,他都代表現在中國在貿易戰或者是美臺關係大變局之中,它進行大清洗和大清算的過程。」

學者認為,爆料沒有被噤聲,並不代表法治進步,而是疑似圍繞周強的政治操作。

台灣大學政治學教授明居正:「這個背後有派系鬥爭、有政治鬥爭。周強應該就是上層選擇的這個止血點。周強就變成要被拋出來的一個犧牲品,那麼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棄子。」

盛雪:「彼此這個傾軋太厲害,彼此的這個爭奪太厲害,才使得這些事件又撕開了一條縫,又讓我們看到了一些具體的這個事實真相。」

1月8日晚,財新網報導,針對此案在網上反映的問題,中共政法委宣布將主導聯合調查,專家認為,由政法委主導調查,是對所謂法治的進一步諷刺。

橫河:政法委自己就是中共「黨干預司法」的工具,如果最高法院的最高領導有罪的話,居然要用黨干預司法的方式來進行調查,通過這個案子,正好讓全世界看看中共的依法治國到底是個什麼東西,這實際上是個最好的教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