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傳漢字看人生運道(十四)包青天

七字之七(二) 作者:陳彥玲

【新唐人2019年01月13日訊】「開封有個包青天,鐵面無私辨忠奸。江湖豪傑來相助,王朝和馬漢在身邊。鑽天鼠身輕如燕,徹地鼠是條好漢,穿山鼠鐵臂神拳,翻江鼠身手不凡,錦毛鼠一身是膽,這五鼠義結金蘭。七俠和五義,流傳在民間。」這首包青天電視劇的主題曲是由孫儀先生作詞,楊秉忠先生作曲,孫崇偉編曲,蔣光超先生演唱。當時由儀銘先生主演包青天,連播了三百五十集,不但內容精采也寫下了台灣電視劇播放最多集數的歷史。儀銘先生之後,由金超群先生飾演包青天,但主題曲不變,也播出了兩百三十六集。

金超群先生曾表示:有個媽媽觀眾寫信給他,原本他的十七歲兒子行為不端,十分難管教,但是看了《包青天》連戲劇裡的《天雷報》單元之後,向母親懺悔。該名觀眾表示這齣劇救了她的兒子。爾後描述包青天無私鐵面斷忠奸的戲劇也多次被拍錄,不論演員如何更替,劇情如何變化,不變的核心是:是非和曲直,總有水落石出的時候。公理與正義,自有鏟奸破惡的時刻。因果有報昭然不爽。

《宋史》裡面對包拯的描述則有:「公性峭直,惡吏苛刻,務敦厚,雖其嫉忠,而未嘗不推以忠恕也。與人不苟合,不為辭色悅人,平居無私書,故人、親黨皆絕之。雖貴,衣服、器用、飲食如布衣時。」歐陽修稱包拯是:「清節美行,著自貧賤,讜言正論,聞於朝廷。」編集《資治通鑑》的司馬光也讚包公說:「仁宋時,包拯最名正直。」朱熹也稱包拯:「復為京尹,令行禁止,立朝剛毅。」

包拯字希仁,出生於北宋真宗咸平二年(999年)的盧州(今安徽)合肥。仁宗天聖五年(1027年)中進士,到了慶曆四年(1044年),他向宋仁宗上疏《乞不用贓吏》,力圖糾正官場的腐敗與貪婪。在今日世道淪落之時值得為人父母者列為家庭教育的素材,為人師長者列為必讀文章,讓下一代能有廉恥的價值觀與行為舉止的標準。

短短兩百多字的《乞不用贓吏》原文如下:「臣聞廉者,民之表也,貪者,民之賊也。今天下郡縣至廣,官吏至眾,而贓汙擿發,無日無之。洎具案來上,或橫貸以全其生,或推恩以除其釁。雖有重律,僅同空文。貪猥之徒,殊無忌憚。昔兩漢以贓私致罪者,皆禁錮子孫,矧自犯之乎?太宗朝嘗有臣僚數人犯罪,並配少府監隸役。及該赦宥,謂近臣曰:『此輩既犯贓濫,只可放令遂便,不可復以官爵』。其責貪殘,慎名器如此,皆先期令典,固可遵行。欲乞今後應臣僚犯贓抵罪,不從輕貸,並依條施行,縱遇大赦,更不錄用。或所犯若輕者,只得受副使上佐。如此,則廉吏知所勸,貪夫知所懼矣。」

官吏本當皆為知書達禮之人,所得知識不能為民謀福者,真是偷了前人千古的智慧卻不能正用,則如房宅之棟梁腐朽蟲蛀,屋室何以得安?國家何以為靠哉?包拯的清明事蹟恰恰反映了日夜盼著黃河清的百姓願望。正義與良知乃人心所向,古今皆然,所以《包青天》的影視戲劇能創造出如此熱烈的收視率也就不在話下了。@

點閱【神傳漢字看人生運道】連載文章。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