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仙」陳摶的預知功能

作者:劉曉

【新唐人2019年01月13日訊】古代修佛修道的人有一種奇特的修煉方法,那就是長時間睡覺,有的甚至可以睡上幾十年。五代至宋初,就有這樣一位嗜睡的修道人,名叫陳摶,人稱「陳摶老祖」或「睡仙」。他經常閉門睡臥,往往累月不起。

史載,陳摶是亳州真源人。出生後就不能發聲。四五歲時,他在渦水岸邊遊戲玩耍,有青衣老婆婆給他哺乳,從此之後他就能說話了,而且日益聰穎。長大後,他讀經史百家,一見成誦,記憶力超強。但陳摶一心嚮往出世,於是散盡家財,遨遊山水間,其後聲名鵲起。

五代後唐時,唐明宗親手書寫詔書請陳摶入宮。陳摶到後,長揖不拜。明宗待他卻愈加恭敬,並賜給他三個宮女服侍他。陳摶辭謝後離去,隱居在武當山九室岩修行,一共二十多年。此後他又移居到華山石洞中繼續修行,有時睡一百多天也不醒。一次,一個樵夫看到山谷裡有個死人,頭和臉上滿是土,仔細觀瞧,才認出是陳摶老祖。過了很長時間,陳摶醒轉過來,說道:「我正睡得酣暢,你為什麼要打擾我?」

後周世宗喜好道士燒煉丹藥點化金銀的法術,聽說陳摶的道行後,就命人將其接到宮中住了一個多月。周世宗問其點化金銀的法術,陳摶回答道:「陛下為四海之主,應當以致力治國為念,怎麼留意黃白方術這樣的事情呢?」周世宗沒有責怪他,反而任命他為諫議大夫。陳摶辭謝離去。

一天,陳摶騎驢正在華陰間遊歷,突然聽說宋太祖登基了,便拍掌大笑著說:「天下自此太平矣!」不久後,宋太祖兩次召見他,陳摶推辭道:「九重仙詔,休教丹鳳銜來,一片野心,已被白雲留住。」

宋太祖過世後,宋太宗即位,亦召見陳摶。陳摶去見太宗,太宗對其禮遇有加。幾年後,陳摶再次來見太宗。太宗宰相宋琪等人說:「陳摶獨善其身,不為勢利所干擾,這就是所謂的世外隱士。陳摶在華山居住已經四十多年,估計他的年齡將近一百歲。陳摶自己說他經歷五代離亂之世,慶幸現在天下太平,所以來朝廷覲見。與他交談,很值得聽一聽他的想法。」

於是宋琪等人問陳摶可否傳授修身養性的方法,陳摶說自己並沒有什麼方術可以傳授,他認為,「現在正是君臣上下同心同德、興起改革致力於治理天下的時候,努力修煉,沒有超出這個範圍的。」宋太宗深以為然,下詔為其賜號「希夷先生」,並賜給他一套紫衣,挽留他住在朝宮裡,命令官吏擴增修葺他所居住的雲台觀。幾個月後陳摶才離去。

超強的預知功能
如其他修煉人一樣,陳摶也具有超強的預知功能。明代《仙佛奇蹤》記述道,當初兵荒馬亂時,陳摶在路上看到一個逃難的婦人挑著兩個竹筐走過,筐內坐著兩個小孩,當老婦從他身邊經過時,他吟道:「莫道當今無天子,都將天子上擔挑」,那老婦便是宋太祖趙匡胤、宋太宗趙匡義的母親。後來,陳橋兵變,趙匡胤黃袍加身。

還有一次,陳摶見太祖、太宗和後來的大臣趙普同遊長安城,在酒肆裡,趙普坐在太祖、太宗的右側,陳摶對趙普說道:「你不過是紫微垣(古代的帝星)上的一個小星星,怎麼敢坐在上座呢?」

宋代《東都事略》中也記述了這樣一件事。宋太宗為選定皇太子,特意讓陳摶到各王府給皇子看相,再做最後的決定。陳摶的車經過壽王府門口就回去了,太宗問他為什麼,陳摶說:「壽王門衛皆將相,那就不用見王了。」壽王即是後來的宋真宗趙恆。

《宋史》載,陳摶的齋室中有大瓢掛在牆壁上,道士賈休復心裡想要這個大瓢,陳摶旋即知道了他的意思,對賈休復說:「你來不是有其它事情,是想要我的大瓢而已。」於是叫侍者取瓢給賈休復。賈休復大為吃驚,認為陳摶是神仙。

還有個叫郭沆的人,小時候居住在華陰,曾夜宿雲台觀。陳摶半夜叫他趕快回家,郭沆猶疑不決。過了一會兒,陳摶又說:「你可以不回去了。」第二天,郭沆回到家中得知,他的母親在那天半夜突然得心痛病幾乎死去,一頓飯的工夫又好了。

令人稱奇的是,陳摶不僅可以預知他人之事,還可以預知自己離世的日子。端拱初年(公元988年),陳摶忽然對弟子賈德升說:「你可以在張超谷鑿石為室,我將要在那裡休息。」端拱二年秋天七月,石室鑿成,陳摶親自寫了幾百字作為奏表,奏表大略說:「我氣數將盡,聖朝難以依戀,隨後將在這個月二十二日化形於蓮花峰下張超谷中。」後果然如期離世,終年118歲。經過七天四肢身體還有餘溫。當時有五種顏色的彩雲掩蓋堵塞洞口,經月不散。@*#

參考書目:
1. 《宋史‧陳摶傳》
2. 明洪應明《仙佛奇蹤》
3. 宋代《東都事略》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