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對王偉晶卸磨殺驢網絡炸鍋 網友嘲諷此地無銀

【新唐人2019年01月14日訊】波蘭內部安全局上週五以涉嫌間諜活動逮捕了華為波蘭分公司高管王偉晶,華為官方第二天就發表聲明宣布立刻終止與王偉晶的僱傭關係。此前華為總裁之女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時,華為和中共官方絞盡腦汁不擇手段地「撈人」,但王偉晶出了事卻迅速被華為拋棄,王、孟二人命運的天壤之別引發大陆輿論沸腾。

波蘭公布 華為波蘭分公司高管王偉晶因涉嫌從事間諜活動在波蘭被捕的消息後,華為於1月12日發表書面聲明如下:「華為波蘭代表處員工王偉晶因個人原因涉嫌違反波蘭法律而被逮捕調查,該事件對華為的全球聲譽造成了不良影響,依據公司勞動合同相關管理規定,華為決定立刻終止與王偉晶的僱傭關係。」

此時,王偉晶本人尚未認罪,波蘭方面也才剛剛將其逮捕尚未審判定罪,華為公司就立即將王某某拋棄,其速度之快,態度之決絕,與正常企業的常規做法大相徑庭,網絡輿論頓時炸鍋。

在海外社交平台推特上和海外中文媒體的相關報導下,不少中國網友翻牆發表意見抨擊華為公司在王偉晶案上的決絕做法。

有網友評論稱,「這也太絕情了吧?都說華為內部一貫鼓吹『狼性文化』,可是狼雖然凶狠但不會在偷羊遇挫時拋棄受傷的同伴,更不會在同伴受傷時再咬上一口以示自己清白。」

有網友質問:「就這樣一腳把這個員工踢開了?要想撇清關係也用不着這麼急呀,是嗎?你連好歹裝模作樣一下都省了,我就不相信這個人手上沒有你華為在世界各地的犯罪證據。你們真的不擔心他當作污點證人?等着瞧吧。」

有網友分析到:「在沒調查清楚之前,華為就斷定這是員工的『個人行為』,好像預先知道員工一定是違法了似的,過橋抽板、卸磨殺驢。真是此地無銀三百兩,故伎重演。」

有網友質疑:「王偉晶剛被捕才一天,什麼案情都還沒有審清楚,法院還沒有定罪,華為就急急忙忙切割,這樣做與之前不擇手段地營救孟晚舟相比是不是雙重標準呢?」

有網友感嘆道:「孟晚舟是『趙家人』,王偉晶是硬充趙家人的五毛。誰讓他不是任正非的親兒子呢?看來『為祖國自豪』這句話不是誰都可以說的。」

還有網友諷刺說:「盜西方的科技留在外國坐牢,盜西方的普世價值在中共國坐牢。」

更有輿論質疑:王偉晶被捕的原因是涉嫌從事間諜活動,危害了波蘭的國家利益。問題是間諜罪並不像賄賂貪污那樣可以完全是個人行為,外界必然要追問,王某究竟是在為誰服務而進行間諜活動?是華為還是中共政府?華為這樣急於切割又能說明什麼呢?

有中國博主在博客中發文分析稱,「華為」急於解僱王偉晶不是明智之舉。

文章質疑:孟晚舟和王偉晶都是「華為」員工,他們都是涉嫌犯罪而在外國被捕。而孟被捕後「華為」聘請了最好的律師為孟晚舟辯護,中共政府也不惜動用國家的力量來解救孟晚舟;但王偉晶作為「華為」的員工一旦被指涉嫌犯法立馬被公司解聘,為何兩人的待遇如此不同?難道因為「公主」的身份比「平民」尊貴?

文章還進一步指出:「華為」如此急於解僱王偉晶,其實並不能洗白「華為」自己。

文章分析说,涉嫌「間諜」罪有兩種可能,一是為國家蒐集情報,借用公司的身份作為掩護;二是為公司竊取商業或技術機密。其實這兩種情況「華為」似乎都脫不了關係,而「華為」迅速解僱王偉晶想要證明王涉嫌犯法是個人行為與公司無關,「實非明智之舉」。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華為集團從2008年起就把統管該公司在中東歐、北歐26個國家和地區業務的華為東北歐地區部設立在波蘭華沙,所以波蘭堪稱華為在歐洲的「大本營」。因此波蘭逮捕華為高管一事,已經引起歐盟委員會的關注。

針對華為高管接連在海外被捕事件,日本富士電視台在1月11日的一篇報導中分析稱:孟晚舟作為私營企業的一名高管被捕後,中共政府儘一切可能爭取其獲釋,甚至驚動了中共政府最高層,這個現象證明了華為與中概念股政府之間必然存在密切的關係,懷疑華為在經營中,參與中國政府行動的說法難以被簡單否定。而波蘭政府逮捕華為在波蘭的管理人員,更加大了華為在海外經營的壓力。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责任编辑:明轩)

相關文章
評論